網民熱話 家用 公價 父母 退休 家用中位數 養兒防老 投資 保險 年金 打工仔

子女月畀家用6,000 遠低父母期望 網民:養兒似供保險 投資講回報|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家用網民熱話】「人情」有公價,「禮金」有公價,但原來現在連「家用」都有公價!調查顯示,98%的受訪退休父母都收過家用,家用中位數達6,000元。對此,有網民直斥家用是「養兒防老」的做法,直言「養仔女好似供保險或者供年金咁」,但亦有人覺得,退休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仔,退休後便沒有收入,子女起碼要保證其基本生活。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討論區截圖

17%父母嫌家用少

永明金融委託研究機構進行調查,發現98%的受訪退休父母曾經收家用,更有73%父母是每月定期收到家用。然而,子女的家用普遍未能滿足父母的期望,根據調查所得,有17%的受訪者對子女的家用安排感到不滿,期望能夠增加家用。

父母對家用的滿意度尚可,以10分為滿分,受訪父母對家用安排的滿意度平均有6.9分,但有17%的受訪父母不滿子女的家用金額太少,或次數不夠密。對此,調查提到退休父母不滿的主因,是因為家用是其主要收入來源,有約37%的退休父母擔心子女沒有能力供養自己,更有39%父母覺得向子女索取家用一事感難堪。

畀家用天經地義?

調查提到,約67%受訪父母及73%受訪子女認為「畀家用天經地義」,家用中位數達6,000元。以受訪子女平均月入為43,200元來計算,家用佔月入的13.88%。但是,根據調查所得,退休父母的理想月均開支達16,900元,與家用中位數6,000元存明顯落差。

另外,調查指出,即使計算父母的退休金、投資收入、子女供養費等,人均每月退休收入約13,800元,與理想數字16,900元,仍有3,000元的差距。調查訪問了500名在職子女及205名退休父母,受訪者收入門檻為25,000元。

家用有公價 網民:養兒防老

對於「家用」都有公價,退休父母的理想月均開支需16,900元的調查結果,許多網民紛紛提出意見,有人直斥家用是「養兒防老」的做法,亦有人覺得「成日講心意心意,喺香港啲心意全部都係用錢嚟衡量」。

養仔女係一項投資?

不少人都覺得給家用是「養兒防老」的做法,就像投資一般,「其實養仔女好似供保險或者供年金咁,一到佢地出黎做出野就每個月收家用,係一項投資」;更有網民分享自己的經歷,「成日俾屋企人話佢地老佐(咗)食粥食飯靠我啦」,又認為給家用是在華人社會才提倡的做法,「歐美人士唔知乜野叫家用」。

香港福利差 父母被迫靠子女

對此,有網民就反駁「人哋歐美啲福利制度幾好先得㗎」,直指歐美國家設有完善的老人補助機制,「佢哋直頭冇仔、冇女都唔駛驚冇屋住、冇飯開、冇錢睇醫生,隨時仲有閒錢穿州過省周圍玩」,認為香港是福利差,所以退休父母才被迫靠子女。

不過有人提到,如果子女要不斷給家用養退休父母,變相無法儲蓄、投資,最後便難以逃離本身的階級,難以上流。對於這個說法,有人不太認同,因為退休父母都是普通的打工仔,退休後便沒有收入,「最基本都要交管理費、差餉、地租、衣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