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賣雪糕 天貓雙11 周榮佳wave

網購賣雪糕賣個滿堂紅 內地雪糕店冬天大賣的秘密|周榮佳Wave|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冬天賣雪糕的故事,勉勵創業或準備開展事業的人,遇上逆境不要絕望,有興趣可以重溫:熊市創業可打穩基礎!企業之神教你:冬天賣雪糕。這篇文章主人翁雖然度過了難關,雪糕店在夏天大賣,但始終無法突破冬天主守不主攻的思維。其實只要動動腦筋,想出一個出色的銷售策略,便會化危為機,冬天賣雪糕也可賣到盤滿砵滿。

撰文:周榮佳Wave| 圖片:unsplash

天貓雙11賣雪糕成名

別以為我順口開河,在內地便有如此一個雪糕品牌,不單打破「冬天賣雪糕」的禁忌,更被譽為「雪糕中的Hermes」。這個雪糕品牌是「中街1946」,2016年開始營業,短短三年間已有50家直營店,大部分開在商場內。其雪糕還在網上銷售,在天貓開設了旗艦店。成功解決運送時雪糕溶化問題。網上賣雪糕?很匪夷所思吧。大家一定會奇怪,運送雪糕需要與時間競賽,稍一處理不慎,雪糕溶化事小,細菌感染事大,有人吃下肚痛入院,惹上官非賠上聲譽便後果不堪設想。但中街1946就花了四個月時間,研製了一款無縫高密度的保溫箱,放入兩公斤乾冰便可在48小時內,保持零下攝氏78度的低溫。就這樣解決了運送時雪糕溶化問題,成功開拓網上賣雪糕的業務,亦打破賣雪糕的地域限制。

中街1946於2016年首次參加了天貓的「雙11」促銷活動,眾所周知,「雙11」舉行日子是11月11日,正是冬天季節,但中街1946卻錄得了250萬元人民幣銷售額驕人成績,成為雪糕類產品的冠軍,向世人證明了「冬天賣雪糕」及「網購賣雪糕」也賣個滿堂紅。創造購買理由中街1946能取得如此驕人成績,關鍵並非打價格戰,而是有出色的營銷及市場策略。

網紅效應及KOL宣傳

首先,他們的產品種類不多,只有十多種,但產品甚有特色,有芝麻及花生味道的「老爹麻醬」,有用比利時朱古力做原材料的「大黑」等等。而在雙11期間,也推出當季新產品「冬日柚惑」,將牛奶結合柚子味道,成功吸引顧客。雖然產品種類不多,但中街1946卻利用了大數據分析顧客喜好後,透過不同的產品組合,推出了超過30款的不同套裝,例如將玫瑰味雪糕配上朱古力雪糕,取名「花好月圓」套裝,吸引情侶購買,創造一個消費者吃雪糕的理由。

除產品之外,宣傳策略亦不能忽視。中街1946沒有採用傳統的媒體投放廣告模式,反而著重在新媒體宣傳,包括利用網紅效應,與一些人氣的生活KOL合作,讓他們替產品拍照並發放到朋友圈。又會利用直播,與消費者互動,解答他們產品上各方面的疑問。另外又會積極聯繫忠實客戶,直接上門拜訪,與消費者建立關係。這些都是非一般的市場推廣手法。由此可以看到一家企業、一個品牌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必需要有好的營銷及宣傳策略配合,才可以眾多同類產品突圍而出,當找對了產品定位及目標群眾,再配合出色的市場推廣,逆境之中也可化腐朽為神奇。

周榮佳wave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Wave現職某大保險公司資深區域總監,團隊人數逾300人,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Wave除獲GAMA最高管理成就獎、LUA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更獲選為2018-19年度香港保險風雲人物及亞洲第一保險領袖,在業界享負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