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警示系統 首次使用

緊急警示系統|議員質疑大停電政府不用警示系統、1.5億研發形同虛設

社會熱話

廣告

昨日,因元朗朗屏一條中電電纜橋起火,而令到元朗、天水圍和屯門部分地區大停電,當中受影響還包括醫院、地鐵及住宅。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不用「緊急警示系統」。

元朗天水圍屯門大停電

昨日,因元朗朗屏一條中電電纜橋起火,而令到元朗、天水圍和屯門部分地區大停電,當中受影響還包括醫院、地鐵及住宅。有居民更是看到家中的電器無故熄滅先發現,居民家中無電,甚至無水,有網民指”好似災難片甘,又熱又冇食水又冇咸水”!

劉國勳議員質疑政府不用緊急警示系統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在香港電台表示,為何這次大停電受影響幾十萬人,當中還包括醫院、地鐵站,都不用緊急警示系統,希望政府交代,並指出什麼情況下才會使用緊急警示系統。


緊急警示系統3月9日使用

早前政府經通訊辦的「緊急警示系統」昨在3月9日訊息提醒外,手機還發出長達10秒的震動和恐怖音效,令不少市民「個心離一離」。

緊急警示系統 首次使用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港府首次發出緊急警告

緊急警告的內容大意是伊利沙伯醫院由3月9日起專門接收新冠病人,其急症室僅接收新冠確診者及有生命危險的病人,並呼籲其他市民切勿前往。

其實緊急警示系統在外國已沿用多年,主要在發生大型自然災害,例如地震、海嘯等的時候發出緊急訊息。然而今次是香港首次發出緊急警告,而且收到該緊急警告的手機還伴隨著長達10秒的震動和危險音效,令市民突感恐慌。

「緊急警示系統」耗資 1.5 億

翻查資料,原來「緊急警示系統」早在2020年由商經局轄下的通訊辦耗資 1.5 億港元設立。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網頁,該緊急警示系統,在極端天氣、嚴重的公共安全和衞生事故等緊急情況下,將通過流動網絡向流動服務用戶發出有迫切性的公告及訊息,讓公眾得以迅速採取應變措施。

網頁亦附有該系統在 Youtube 上發佈的宣傳短片,短片中提到,接收訊息並不造成個人私隱問題,亦不作額外收費。

緊急警示系統 首次使用
(圖片來源:Youtube@The Communications Authority)

網民:以為俄羅斯打到嚟!

緊急警示發出不久,便在各大討論區引起熱議,不少網民表示:

  • 「唔講以為俄羅斯打到嚟」
  • 「上網見過夏威夷導彈級別先會有呢種通知」
  • 「成條街啲電話突然係度響」
  • 「仲以為手機中咗毒」
  • 「揸緊車突然兩部電話一齊怪叫,嚇餐死差啲炒車」
  • 「的士司機咪嚇到傻?」
緊急警示系統 首次使用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手機需更新至特定版本才能接收緊急警示

經過今次緊急通知,有網民表示要關掉手機通知功能,但亦有人表示沒有收到相關信息。根據通訊辦網頁提供的「可支援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的流動裝置名單」,該系統支援各個品牌的智能手機,包括小米、華碩、華為、Samsung、Sony、Oppo、Nokia 、BlackBerry、Alcatel 、TCL 和Apple,甚至包括Apple Watch 智能手錶。不過,部分手機需要更新軟件版本才可接收訊息,例如iOS 需要更新至 iOS 14 或以上。

事實上,本港在2019年有大型遊行活動的期間,警方亦曾向市民發送訊息,提醒市民遠離示威區,不同的是,2019年時是透過電訊供應商向市民發送SMS訊息。

緊急警示系統的提醒有什麼特別之種?

緊急警示系統的提醒除了訊息提醒外,手機還發出長達10秒的震動和…詳情請看

緊急警示系統在外國的作用是?

其實緊急警示系統在外國已沿用多年,主要在發生大型自然災害,例如…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Youtube@The Communications Authority、連登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