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普京:兩國恢復互派大使 拜登:非針對俄國

美俄峰會|普京:兩國恢復互派大使 拜登:非針對俄國

社會熱話

廣告

美俄峰會昨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峰會歷時近4小時結束,兩人並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只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會舉行雙邊戰略穩定對話。兩人其後分別舉行記者會。

會面分兩個時段,首先是較小規模的會談。除了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有參與。雙方談了近兩小時後,再舉行擴大會議,更多官員加入,歷時約一個半小時,整個會議比預期早結束。
聯合聲明表示,美俄在緊張關係下,依然在多個共同目標,包括在戰略領域中確保可預期性、減少軍事衝突的風險和核戰威脅上取得進展,強調核戰必須永久避免,而且不會有人得勝,並宣布將來會舉行雙邊戰略穩定對話。
普京:美俄國同意恢復互派大使
拜登及普京其後分別舉行記者會。
拜登說,強調整場會議語調良好正面,他向普京表明並非針對俄羅斯,但不會容忍俄羅斯干涉美國民主,表明俄羅斯越過了部分紅線,美國不會容忍侵犯美國民主主權或破壞美國民主選舉穩定的嘗試,以及針對美國基建的攻擊,強調會作出回應,而且會有嚴重後果。他指,一段關係需要穩定和可以預測,兩國應可以在有共同利益時合作,在有分歧的地方,希望普京總統明白美國如何回應某些具體行動損害到美國利益。他在會上強調人權問題,包括兩名被囚禁在俄羅斯的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員,以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他又表達華府對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

普京形容峰會實質、重要及有建設性,不認為有敵對氣氛,他指,看到一絲希望,兩國可以取得互信,並形容拜登是一個非常有建設性、考慮周全及有經驗的人,但很難說兩國關係已有改善。他又證實拜登並無邀請他訪美,而他也沒有邀請拜登訪俄,目前並不具備這個條件,但相信未來會有這個機會。普京又表示兩國同意恢復互派大使,為兩國緊張關係降溫。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