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

乘包機從湖北返港人士 明起作病毒檢測及每日量體溫 首包機料下午5時10分抵港|武漢肺炎

社會熱話

廣告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武漢「封城」至今個半月,滯留湖北的向港府求助港人逾3,000人。首班包機到武漢接載港人已陸續登機,預計下午5時10分抵達香港。至於第二班包機,預計晚上6時半起飛,將於8時40分抵港。政府今明兩日共有四班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他們回港後要到駿洋邨接受檢疫十四天。隨行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人員有足夠防護裝備,回來後不需隔離,但會接受醫學監察,亦會減少公開活動。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網上圖片、聶德權Facebook

第一班機料下午5時10分抵港

首班赴武漢接載滯留港人的包機使用港龍A330客機,在早上近八時半起飛前往武漢,首日兩班包機共接載258人回港。政府預計,今日兩班包機合共可接載258人返港。聶德權早上帶隊到當地,數十名工作人員抵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後,穿上保護衣核對乘座包機港人的資料,向他們派發識別牌及登機證。港人都戴上口罩,部份人拖著行李,有小朋友身穿雨衣準備上機,而在上機前,他們都穿上藍色的保護衣。當局又向他們派發防疫包,包括口罩、消毒紙巾及消毒液,以及一封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發出的信件,內容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關心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

陳肇始:湖北返港人士明起作病毒檢測及每日量體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首班機有109名港人,這批回港的人抵達士駿洋邨接受隔離檢疫中心會立即清潔、洗澡及更換自備衣物。明天起會作病毒檢測,每日需量度體溫。中心內24小時有執法及醫護人員當值,如果有人發燒及有需要下會盡快送院。陳肇始強調,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不是確診者或懷疑受感染,但中心會採取嚴謹措施,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接受檢疫的人士不會在社區內活動,其他人亦不能探訪。

聶德權:身處湖北的港人地點非常分散,挑戰很大

第一班接載湖北港人的包機,香港啟程到武漢,十時抵達當到。我們經常強調,身處湖北的三千多名港人非常分散,這兩天乘坐包機的五百多人,來自百多個不同地點,大巴、中巴、小車都統統出動。在當地嚴密防控疫情,尤其是武漢市內所有小區都採取封閉式管理下,要將五百多位港人分批送往機場,將公共衛生風險減到最低,挑戰很大。

首批包機乘客分佈
首批包機乘客分佈 (圖片:聶德權Facebook)

 

同行的政府人員不用進行隔離檢疫

聶德權續說,湖北目前有約3,800名港人,當中部分人居住在偏遠城市,在交通安排上出現實際困難,會與當地政府商討,再作進一步部署。而今次參與行動的政府人員,回港後會進行醫學監察,每日需要量度體溫,但毋須進行隔離檢疫。不過,為顧及對他人造成影響,回港後會減少出席公眾場合。滯留的港人由當地住處出發至上機前須要接受4次體溫檢測,若有病徵則不准登機,他們抵港後要再量體溫,若發燒或出現病徵即送院,其餘人士會到火炭駿洋邨作14天隔離檢疫。今次行動由聶德權和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親自帶領,有40多名來自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前往協助;他們將會即日來回,其間不會離開武漢機場。

聶德權:政府今派兩包機赴武漢接載258名滯留湖北港人 須視乎首批回港人士情況才再安排下一輪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衞生署、醫管局四十多名工作人員,隨即與在地人員,在機場開始準備工作。(圖片:聶德權Facebook)

相關文章:香港確診個案破百宗 |武漢肺炎確診者居住過的住宅、家居隔離大廈名單等疫情資訊實時更新

相關文章:紅色外遊警示生效!港府對南韓封關 兩類人士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 意大利死亡案例增至7宗

11名港人改變主意不乘搭包機

港府今明兩天將會派出共四班包機前往武漢,接載滯留湖北省武漢港人,合共532人返港。聶德權在機場出發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首班包機會接載113人,第二班包機接載145人,共接載258人回港,包括4名文憑試考生及14名孕婦。另外有11名港人改變主意,不乘搭包機,當中涉及不同的原因。滯留的港人將會有不同的專車,由住處接載往機場,期間需接受多次體溫檢測,確保沒有出現病徵,才能夠乘搭包機,以將公共衛生風險減至最低。聶德權表示會否安排下一輪包機,要視乎首批回港人士的情況。

聶德權:政府今派兩包機赴武漢接載258名滯留湖北港人 須視乎首批回港人士情況才再安排下一輪包機
聶德權:政府今派兩包機赴武漢接載258名滯留湖北港人 須視乎首批回港人士情況才再安排下一輪包機

相關文章:整合多間銀行分行暫停服務、提早結束營業時間 一覽滙豐、恒生、中銀等最新情況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旅行團|康泰、東瀛遊取消韓國團 縱橫遊、永安早前取消台灣團、越南團 附旅行社退費安排

滯留湖北港人上機前須徹底消毒及進行體溫檢測

離開前徹底洗澡洗頭,用熱水和家用洗衣液或消毒劑徹底清洗會穿着的衣物,並先在家中用膳。離開小區前需要經過體溫檢測,每人只可攜帶兩件寄倉行李。專車接載港人由滯留所住地方出發往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武漢市以外地方來自比較偏遠的地區,將獲安排乘坐傍晚時分專機。上車時、進入機場大樓前、過關時及上機前都會再次進行體溫檢測,確保沒有任何傳染病病徵和體溫符合要求才可登機。

港人返港後直接送到檢疫中心進行14天隔離

登機後,航班將有特別座位安排,並要全程戴上口罩和穿上保護衣。專機抵港後,乘客在落機前要再次量度體溫。若有發燒或其他徵狀,便會在機場被救護車送往醫院作隔離或進一步檢查無任何徵狀者有專車接載,由機場直接前往駿洋邨接受14日檢疫。到達檢疫中心後要立即用消毒劑徹底洗澡、換上自備清潔的衣服和用消毒劑抹行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