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電競

英皇電競支持 HKU SPACE推全港首個認可電競文憑課程

社會熱話

廣告

【英皇電競】電競業急速發展,滿足行業對人才需求成當前急務。英皇電競積極推動本港電競行業發展,與香港電競總會(E-Sports Association Hong Kong,ESAHK)及Cyber Games Arena(CGA)一同支持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開辦的首個政府認可之「電子競技科學文憑」課程。

撰文:Cheryl|圖片:新傳媒圖片庫

欠缺人才限制發展

繼早前與數碼港簽約後,本周一(5月28日)HKU SPACE與ESAHK、CGA及英皇電競簽署合作備忘錄。

當天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HKU SPACE院長李經文、英皇電競業務總監張焯然、ESAHK會長楊全盛和CGA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周啟康均出席新聞發佈會。

HKU SPACE李經文表示:「我們高興地宣佈,目前包括數碼港在內,已有四個單位與我們結成合作伙伴,我們有信心在不久將來,將會聯同更多不同機構共同推廣系統化的優質電競教育,培育更多年青人加入這個新興產業。」

來自英皇電競的張焯然展望9個月後能夠聘請到第一批新的人才。他表示目前英皇電競業務高速發展,惟欠缺人手限制發展。市場上有很多人有興趣投身電競行業,惟他們沒有專業資格或合適的培訓課程,因而無法加入電競行業。

張焯然於會上指出:「電競行業的發展日益興盛,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做成求過於供的局面,限制了整個行業的長遠發展。有見不少年青人將電競視為人生的理想職業,英皇電競支持HKU SPACE開辦文憑課程,為這群喜愛電競的年青人提供專業培訓,一方面能幫助他們將熱愛的事情轉化為謀生工具,另一方面更為業界發掘人才以應付未來發展所需。」

電競行業需求大量人才,現時HKU SPACE能提供這一方面的資源,加上有香港政府的支持,張焯然認為電競行業的前景明朗。 英皇電競、ESAHK及CGA為課程內容精心設計並提供專業意見。課程涵蓋電競商業生態系統、歷史及文化、串流技術與設置、節目策劃與管理、倫理、安全及法例,與傳意技巧這六大範疇。

課程為期半年

課程為期半年,費用20,000元,屬兼讀制形式。學員出席率必須達標、完成所有作業外,更須在電子競技或數碼媒體等相關行業,實習不少於45小時及撰寫實習報告,並取得合格成績。學員完成課程後可投身電競行業,例如擔任活動策劃、銷售、燈組、後台音響及畫面控制、評述及主播等職位。

預料該課程將於今年六月開始招生,七月開班,每班約五十人,明年會再開一班,入學最低條件須為中學會考或文憑試的畢業生,或者是年滿二十一歲或以上人士。

HKU SPACE亦計劃在未來兩三年,推出資歷架構第四級的高等文憑課程,讓學員可以更深入學習電競行業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如涵蓋電腦動畫設計、人工智能 (AI)、演算法導論、競技遊戲設計等電競遊戲設計課程。

HKU SPACE電競課程中心總監周嘉明預計明年二、三月,學院有意開辦電競戰隊教練、電競遊戲設計等高級文憑,供有意繼續進修學員修讀。未來將視乎首階段文憑課程反應而決定會否推出全日制。

根據《Newzoo全球電競市場報告2016》及《Newzoo 全球電競市場報告2017》,電競業於2017年的總收入比2016年增加 超過四成,達6.9億美元;至2020年,電競業的總收入預計高達15億美元。 另外,該統計又預測電競愛好者將由2017年的1.9億人,增加至2020年的2.8億人。 由此看來,電競行業大有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