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

蓋茨有份投資 成本超低 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汽油 | 環球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二氧化碳】全球暖化這個議題已經成為近年全球熱烈討論的議題,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正是全球暖化的人為因素中主要部分。近年一項新發明研究出可以抽走二氧化碳,成本更在七年間大幅下降84.3%,到底這項研究如何拯救地球?

撰文:Cheryl |圖片:Carbon Engineering官方YouTube頻道

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除去

加拿大清潔能源公司碳工程(Carbon Engineering)這間由比爾蓋茨持有部分股權的公司的科學家聲稱,他們已經發現了一種更便宜的方法來從大氣中提取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汽油或其他燃料,這將為人類提供一種對抗氣候變化的新工具。

這項研究於週四發表在科學雜誌Joule上,研究展示了一種新技術,能將二氧化碳從大氣中除去,並將其轉化為液體汽油,柴油或噴氣燃料。

加拿大清潔能源公司碳工程公司成立於2009年,是少數幾家追求「直接空氣捕捉」(DAC, direct air capture) 技術的公司之一。

減近三分之一溫室氣體

DAC指的是「直接空氣捕捉」(direct air capture)技術,或Carbon Engineering從空氣中抽取二氧化碳的技術,是水電解和燃料合成技術相結合的方法,為世界運輸業帶來革命性變化的同時,減接近三分之一的溫室氣體。

這套系統的成本被認為過高,不合乎經濟。但CE在試運行三年之後,加上近年與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合作,表示這個成本已經可以大幅下降。

利用石灰石、氫和空氣,就能以低至94美元的成本從大氣中去除一公噸二氧化碳。它既能清潔環境,同時生產環保型液體燃料。

成本較7年前下降84.3%

「到目前為止,研究表明,使用DAC技術從大氣中去除二氧化碳每噸需要花費600美元。由於它的價錢過於昂貴,因此無法成為在規模上移除碳的可行方案。」哈佛大學教授兼Carbon Energy 創始人David Keith在聲明表示。 「我們現在擁有數據和工程技術來證明DAC可以減至成本每噸在100美元以下。」

這一技術正逐漸接近商業可行性。從空氣中直接捕捉二氧化碳的成本,較7年前下降了84.3%。

可以使用類似來提取地下溫室氣體的過程。這種技術的特殊應用需要將氣體泵入地下,而不是生產液體燃料產品。

Carbon Engineering表示,DAC技術本身並不特別新鮮。瑞士Climeworks公司於去年在蘇黎世附近,開設了首個商用DAC工廠,安裝在屋頂的設備能夠直接從空氣中捕捉二氧化碳並將輸送到就近的溫室中。幾個月後,Climeworks與地熱發電廠聯手合作 ,將二氧化碳鎖定在石頭中,而且純化後的碳能夠用於製造甲醇、碳納米纖維和柴油燃料。

每年可捕捉100萬噸的一氧化碳

自2015年以來,這項技術已經從位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斯闊米甚(Squamish, British Columbia)的一個小型試驗工廠中清除了大氣中的二氧化碳。CE正在尋求資金,以建造一個工業規模的工廠。Keith透露該公司可以在2021年前完成。

試驗工廠的設計思路是,讓空氣通過含有氫氧化鉀溶液的塔,二氧化碳與之反應形成碳酸鉀,經過進一步處理後變成碳酸鈣顆粒。

碳酸鈣顆粒加熱可以重新釋放二氧化碳,重新釋放的純二氧化碳加壓放入地下管道中。

根據官網資料顯示,CE公司每台「直接空氣捕捉」設備每年可捕捉100萬噸的一氧化碳,這相當於25萬輛普通汽車每年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