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

街坊先會明 住深水埗3個好處

社會熱話

廣告

說起深水埗,你的滿腦海或只有:雜!亂!窮!

踏出深水埗地鐵站,映入眼簾的人形形色色;街道兩旁的攤檔擺著、掛著大大小小的廉價品;攤檔中間本不寬敞的路,車照駛過;若你敏感,偶爾還會聞到身邊轉瞬即逝的鹹酸味。

無可否認,這些確是這裡的一部分印記。驟看,彷如一個黑白世界,難以令人嚮往。

撰文、攝影:K.K.

(攝影:K.K.)

香港人,普遍有種特別的心理:喜歡累鬥累。看到別人過得比自己慘,外在表情展現憐憫,內裡卻隱隱升起快感。

若你期望繼續讀到住深水埗的人有幾咁慘?那麼要說聲抱歉了。

因為,若要繼續說下去,我更願分享它有色彩的另一部分印記。從一個居住3個月的新人瞳孔。

01|舊區的年輕文藝氣息

(攝影:K.K.)

回想第一次對深水埗改觀,是緣於大南街上的一間咖啡店,和它周邊的皮革店。心裡不禁為這瀰漫文藝氣息的舊區一角興奮驚呼!往咖啡店裡窺探,被它的live music和年輕人齊聚分享的氣氛吸引;再看看周遭的皮革店門外,偶有張貼著受年輕人歡迎的「體驗工作坊」海報⋯⋯

老社區滋長了文化藝術,既新又舊、既離地又貼地。我們眼裡的傳統舊區,正淡雅地悄然變身,變得更有趣雅緻。

02|廉價勞力的不廉價人格

搬屋無電梯,層層皆是錢。深水埗有個不成文的「習俗」,找人搬家居,少數族裔是首選。

起先「不信邪」,硬是請地道港人搬。豈料搬了上樓,明明說好一件沙發四百大元,卻被這兩名本地大漢一把搶去五百大鈔和為他們準備的檸檬茶,揮手就走,還邊走邊說:「這是你應份的!」無奈弱女子一名,只好硬食⋯⋯

第二次再搬,「信邪」了。機緣巧合找來兩名少數族裔,三件極重的大型家具卻只需六百。看著他們身水身汗地細心保護每件家具,回想上次一件沙發也要四百,於心不忍,最後便支付多二百。豈料,收到的是兩名少數族裔雙手合十、謙卑的感恩和真誠的祝福!他們是內心色彩豐富的一群。那幅忠厚老實的模樣,讓人恨不得把所有錢都掏出!(可惜沒有父幹可靠的Fresh Grad表示能力有限~)

03|衣食住行用都極之方便

這裡真的包羅萬有,像油畫般色彩繽紛。

衣:若非要乜brand乜brand,以及沒有特別品味追求的話:長沙灣道的「賣衫一條街」、西九龍中心同街邊攤檔,隨手便可有收穫,而且老少咸宜。有閒情逸致的,甚至可以去基隆街的「布藝一條街」揀塊靚布自己車!

食:近年湧現不少深水埗「掃街」覓食的報導。的確,這裡遍佈的食店出名「平、靚、正」又方便,深夜忽然想食個夜宵,落個街就有;街市、菜檔鄰近,便價新鮮生果蔬菜都應有盡有。去多幾次,令攤檔靚姐認得你,話唔定可以拎多兩顆蔥走,keke~

住:佈置家居,最頭痛的是突然醒起呢度要整個架、嗰度要加塊板⋯⋯鑽牆入釘配匙,轉角便是的五金鋪幫到你;忽然用完罐洗潔精、想臨時換塊新布,梗有間日用品店在你身邊。

行:中心帶,地鐵沿線、交通便利,去屯門、觀塘都無難度。(只是地鐵站人多了些些⋯⋯)

用:不見了唯一一條充電線?去鴨寮街,任你選。簡直是大頭蝦的天堂!

04|有煙火氣的地方

清晨,「10蚊三份!10蚊三份!行過路過唔好錯過!」伴隨著拖車聲、此起彼落的店鋪開閘聲。

傍晚,「5蚊三份!5蚊三份!清貨大便賣啦喂」伴隨著人群擾攘聲、隔壁燒肉舖的「斬料」聲。

夜晚10點後,北河街街市附近會有夜市。伴隨著點點收音機聲、人群的竊竊私語。

生活的煙火氣,生生不息,是這裡努力經營自己生活的人所烹調出的。

很喜歡《草媒》李惟怡對深水埗的勾畫:

這裡沒有簡單的是非黑白,沒有鮮明的好人壞人,也沒有清晰的楚河漢界。

如是,這裡有一個普通的世界。

繼我話:

細看,這似黑白的世界,同樣色彩斑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