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違法 要喬州「找出11780張選票」特朗普施壓錄音曝光惹議

被指違法 要喬州「找出11780張選票」特朗普施壓錄音曝光惹議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爆出震撼爭議,有錄音揭示他日前與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通話時,要求對方「找出11,780張選票」,讓他在該州贏過總統選舉對手拜登,他並暗示若對方不從,可能會面臨刑事檢控。民主黨人狠斥特朗普濫權,認為足以成為彈劾理由,有專家亦指特朗普此舉可能牽涉竄改選舉結果,屬違法行為。
 

《華盛頓郵報》、美聯社、CNN及NBC等先後取得本月2日上述錄音,喬治亞州州長肯普(Brian Kemp)、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法律顧問杰曼尼(Ryan Germany)等均有份通話。特朗普在約1小時對話中說︰「我想要做的是這樣——我只想找出11,780票(I just want to find 11,780 votes),讓我們多一張(壓過拜登得票)。因為我們在該州贏了」。特朗普再次質疑選舉舞弊,包括指有數以千計「幽靈選票」、有選票被碎紙機碎掉,以及投票系統公司Dominion的投票機有問題等。

喬治亞州被視為「深紅」州份,經3次點票仍確認拜登以11,779票差距勝出,特朗普催促拉芬斯伯格推翻結果,「我無可能輸,我們贏了數十萬票」,「喬治亞州的民眾氣憤,全國民眾也氣憤。你說你已經重新點票,就不會有問題(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saying……that you've recalculated)。」拉芬斯伯格回應稱他相信點票結果準確,指特朗普掌握的數據不實。特朗普愈說愈嚴厲,揚言若官員周二仍不處理,將有重大後果,「這是刑事罪行,你不能讓它發生。這對你及杰曼尼都有重大風險。」

民主黨人︰足成彈劾理據
拜登陣營批評特朗普再次攻擊美國的民主制度可恥,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指特朗普濫權、發出「絕望的聲音」;黨內激進左翼人物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更揚言足以彈劾特朗普。亦有律師指特朗普沒言明會對拉芬斯伯格採取甚麼行動,起訴有難度。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