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今年僅34%人加薪 近半打工仔考慮海外工作或移民

【加人工】調查:今年僅34%人獲加薪 近半打工仔考慮海外工作或移民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網上求職平台「JobsDB」於今年3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透過網上問題訪問了4,288名打工仔的就業狀況及前景展望。《2021年薪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今年只有34%受訪者獲加薪,比去年少16%,平均人工加幅更只有0.4%;55%受訪者面臨被凍薪,比去年增加15%,另有11%被減薪。另外,有49%打工仔對海外工作持開放態度,比去年上升4%。

「數碼及社交媒體」薪酬增幅最

被減薪行業中以「款客服務或旅遊」、「零售銷售」及「飲食業」最多,分別錄得負8%、負6.4%及負4%。疫市中仍有工種的薪金錄得增長,加薪幅度最高工種為「數碼及社交媒體行銷」,有3.8%,其次「法律服務或法規」3.3%及「傳媒或廣告」錄3%。花紅及福利方面,34%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花紅及雙糧,比去年上升8%。

有49%受訪者對海外工作持開放態度,比去年升4%,其中有23%打算工作移民。至於考慮海外工作的原因,頭三個與工作無關的因素包括「增廣見聞及擴闊視野」(55%),其次為「對香港的經濟前景無信心」(36%)及「渴望在其他國家居住及生活」(28%)。

海外工作熱門地點:澳洲和英國

調查亦發現,25歲或以下受訪者較其他年齡組別傾向考慮到海外工作或移民,有54%,相反,46至50歲及50歲或以上的,分別只有41%及43%表示會考慮到海外工作或移民。30歲或以下受訪者多選擇到英國工作、31至45歲首選澳洲,而45歲或以上的則較傾向到內地工作。

過去12個月內,只有24%受訪者有意轉工或轉行,主動辭職的受訪者中,有73%是找到新工作才離職,最多人轉行原因是「疫情下原本從事的工種或市場空缺大減」(24%),其次為「被其他有更好前景/或更高薪酬的工種吸引」(18%)及「原來的工種出現式微跡象」(12%)。

「JobsDB」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表示,現時大部分打工仔均選擇先確定新工作後才辭去原有的職位,與疫情前有36%打工仔會選擇「裸辭」的情況比較,打工仔對就業前景普遍持審慎態度。他又提醒求職者,要事先了解當地申請工作簽證、薪金、稅項等事宜。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