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經落馬洲走私黃金來港 海關檢20公斤值千萬

貨車經落馬洲走私黃金來港 海關檢20公斤值千萬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疫情下全球經濟不穩,不少人選擇將資金轉投黃金等貴金屬避險,金價近月不斷上漲,疑有內地金主欲沽貨套現,但因內地對貴金屬買賣及進出口有嚴格管制,不法之徒遂走私黃金來港變賣。海關日前破獲千萬元走私黃金案,為今年首例。
 

海關昨日公布,上周四(3日) 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入境中型貨車時,在駕駛室內檢獲20塊懷疑走私黃金,共重約20公斤,估計市值約1千萬港元,為今年首宗走私黃金案,一名37歲男司機被捕,海關指案件仍在調查。根據香港《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 7年。

金價年內累升逾24%
國際金價今年愈升愈有,於7月更突破每安士2,000美元水平,8月最高曾見逾2,089美元歷史新高,昨日曾報1,934.5美元,由高位回落7.4%,今年以來累升逾24%。9999金條昨每両曾報18,230元。至於飾金價,本港5間大型連鎖金行,每両買出價介乎20,941至20,951元(不包手續費及手工)。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估計,疑犯從內地走私黃金到港目的可能是為了套現,或是轉口至東南亞地區。但他透露,近月金價不斷上漲,與以往情況不同,香港市民沒有因金價上升趁機套現,近2個月反有更多人購買金條或金粒。他估計,市民除了擔心各國量化寬鬆政策導致貨幣貶值外,另一方面亦認為「金價過去數年沉寂已久,未來有上升空間」,所以多了市民改變投資策略,變為買樓、買金和買鑽石作避險工具。劉又指本港市場的金器供應量穩定,只是周末稍微緊張。

根據內地法律,攜帶重量達50克以上的黃金進出境,必須向海關申報,海關須憑中國人民銀行出具的證明,或者原入境時的申報單登記數量查驗才會放行,如未能提供證明或超出原入境申報數量,則不予出境,攜帶重量50克以下黃金出境則不受此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