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保險股好?定買保險好?

社會熱話

廣告

有次見一位精於股票投資的大客,過程中當然有向他介紹小弟公司的業務和實力等,經過財務需要分析後便建議他把部分錢放在儲蓄保險上分散風險。

但他說,既然你公司這麼好,而且又是上市公司,那不如買你公司的股票,好過做這些保險計劃啦,這分分鐘會賺得更多。

我當時O晒咀,簡直有作繭自弊之感,但細想他也不無道理。回家後我立刻做功課,研究了中國人壽(02628)和宏利金融(00945)這兩隻保險股。選它們當然不是有親,也從未持有這兩隻股票,而是它們有其代表性和在港上市時間較長。

以下數據來源自yahoo財經,選取時段由2004年到2016年這12年間每年的7月第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後調整股價計算和作比較。

儲蓄保險每年回報可達6.58%

而另一邊廂,我挑了友X公司的「充Y未Z」作儲蓄保險產品代表,計劃書以30歲男士作藍本。整個計劃十分簡單,5年供款期,期間保費不變,現金價值(包括保證部份及非保證紅利等)每年遞增,計劃終身生效。

假設第12年尾退保贖回,根據建議書上數字,每年內回報率 IRR為4.31%,若第20年或30年後才贖回,每年內回報率更提升至5.85%和6.58%。

為與上述儲蓄保險作比較,我假設於2004至2008年每年7月首個交易日定額買入這兩隻股票,總共做了五年的供款,到2016年7月一次過全數沽出,發現回報率如下(當中沒有計算買賣股票的一切費用,派息和碎股股價較低等因素):

其中945曾一拆二,股價最高位為541.3元,最低位為54元,2016年8月3日的收市價為104.9元,而IRR(內回報率)為 -3.01%。而2628,最高位為45.71元,最低位為3.53元,2016年8月3日的收市價為17.32元,IRR為 8.09%。

由此可見,同樣是優質保險股,股價波動也很大,12年後的回報也可相差甚遠,有人可大賺一筆,但亦有人損手離場。

股票回報高 風險亦高

股票雖然潛在收益高,但亦要面臨許多風險因素,包括市場風險,例如政治、經濟,社會因素等;又或者利率風險,例如美元息口變動等;又或者是業務風險因素,包括停牌風險、政策風險等等。所以選對股票,把握正確的時機,避開風險,才有機會在股市中獲利。

雖然上述保險計劃沒有每年8.09%回報,但絕對是比下有餘,亦不用承擔太大的風險。試問非專業的個人投資者,是否能每年都可以穩定地達到持續性的正回報?

我相信專業的投資者也不能保證,非專業的投資者可以做到的人就更加是鳳毛麟角。而且,股票是否上漲,最核心仍然是與公司的盈利能力有關,如果沒有人投資保險產品,保費收入下降,那麼保險公司的股票亦失去了投資的價值。

這世上沒有絕世好Bra,也沒有絕世好的金融產品,只有最適合你的計劃。凡事也有兩面,我相信一個健康的理財計劃,絕不會把所有雞蛋投放在同一個藍內。所以理財規劃前要先充分理解各項產品,通過合理的對比,科學配置,才可能做出最合理的理財選擇,讓自己的資金獲得最大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