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港人盼55歲或之前退休 調查:理想退休資金470萬港元

近三成港人盼55歲或之前退休 調查:理想退休資金470萬港元

社會熱話

廣告

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及就業市場,最新一輪滙豐「FinFit」調查顯示,受訪者傾向增持現金,並在投資方面趨於審慎,受訪者預期平均退休開支為每月16,300港元。香港的平均壽命為85歲,位居世界第一,粗略估算,香港市民理想退休資金達到470萬港元。另外,受訪者平均計劃在61歲退休,而近三成受訪者更希望在55歲或之前退休。

三分二受訪者表示,即使沒有任何收入,目前現金儲備也足以應付未來半年的基本生活開支,面對前景不明朗,現金及儲蓄佔受訪者流動資產的比重增至66%,較2020年6月的調查上升三個百分點,只有餘下約三分之一資產用作投資。不足一半受訪者有利用投資產品增加財富,最常用的投資工具包括本地股票(30%受訪者)、港元儲蓄存款(26%)和港元定期存款(10%)。
雖然香港整體財務健康水平大致維持平穩,但有5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6個月有財務憂慮,上升四個百分點。受訪者主要擔心減薪或收入減少、投資回報降低,以及出現意外支出。

50至64歲受訪者以退休為首要財務目標
調查亦顯示,年齡介乎50至64歲的受訪者以退休作為首要財務目標,而中年受訪者(35至49歲)及年輕受訪者(18至34歲)則分別希望在香港置業和繼續進修。然而,約四成人並未就財務目標開始儲蓄。在當前的經濟低迷期,只有36%的受訪者有信心為退休儲備足夠資金,較之前下降兩個百分點。由於退休在即,50至64歲的年齡層最擔心退休資金不足。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