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幣專家教路 廿蚊變四百 3大必炒紀念鈔

社會熱話

廣告

為了搵盡一分一毫,不少人都出盡方法投資到不同市場,不論是人民幣或是港幣的紀念鈔都有炒賣市場。小編今次找來錢幣專家輝哥教大家分辨不同年代及類型的香港紀念鈔,原來呢三款最值錢?

 

港幣紀念鈔

輝哥指,渣打銀行的港幣$150紀念鈔(圖上至下第2張)推出時定價港幣$280,共出了100萬張,當時推出「冇人要」,只有行家一批批買起,抽起較「靚」號碼後,以比定價低的價錢把剩餘的售出。當年100萬張「賣唔晒」,但這張紀念鈔後來在國內最高升到港幣$2,500一張。

 

2008年的$20港幣奧運鈔(圖中最底),推出時炒到$300、$400一張,但後來因大量內地炒家「炒燶」,跌到比申請價$138低,一張只賣到$80。但近年就最高上到逾$900,現時一張平均$300、$400元。

 

2012年中銀100週年的$100紀念鈔(圖上至下第3張),輝哥指當時炒賣非常瘋狂,在一、兩日間推到千幾蚊一張。

 

輝哥指今年中銀都會有紀念鈔推出,有興趣的記得要留意了。

 

國內最有市場?

除了上述三款必炒香港紀錄鈔外,內地紀念鈔/紀念幣又如何?是不是內地紀念鈔/紀念幣在內地特別有市場?原來,內地的銀行或保險公司喜歡用紀念幣作贈品回贈客人,但炒價不一。

 

人民幣紀念鈔

1999年的50週年$50人民幣紀念鈔(圖最上)在推出時並不熱炒,皆因當時內地仍未興起炒賣紀念幣/鈔。輝哥指當時賣過港幣49元,但現在最高面值可達一千蚊一張,平均$400、$500一張。

 

千禧年$100人民幣紀念鈔(圖中間)是中國第2張膠銀紙,推出時亦因為內地未興起炒賣紀念幣/鈔,當時價值只值約120港元。

 

圖中最底的$100人民幣航天鈔推出時數量多,價值只有百多元,除了編號特別之外沒有太大炒價,但這張鈔票特別的是鈔票編號數字總和必定是7。

 

咩字頭編號銀紙最珍貴?

印刷銀紙跟其他印刷一樣有機會有錯體,在補印時的「替版銀紙」會以英文字母i開頭,因數量少是特別珍貴。另外內地所有紀念鈔及紀念郵票都是以英文字母J開頭,特別容易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