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 名錶, Rolex, 保值, 二手, 原裝, 水貨, 網民熱話

勞力士 Rolex 投資保值秘訣 鐘錶達人Michael教你5招|網民熱話

社會熱話

廣告

網民熱話】勞力士 Rolex 可說是手錶界殿堂級代表,亦被視為最保值之選,主要因為70年代已有不少老闆打工仔視為身份象徵,必定「金撈」旁身。而時至今日,二手市場也是以勞力士 Rolex 最活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攝影:林浩賢

之不過,勞力士 Rolex 本身都有不同的LINE及型號,要入手都花多眼亂,而且價格不菲,買錯隨時蝕水。

究竟邊一隻型號最保值?買時又應注意什麼事項?今次小編找來專門維修名錶的時計工房創辨人Michael,教大家投資勞力士 Rolex 秘訣。

勞力士 Rolex 不是每個型號都能保值及有升值潛力,據Michael所言,只有運動型錶款才能保值。

最熱門型號排名︰
1. Daytona
2. Submariner
3. GMT Master II
4. Explorer I

考考你:如果你自問是勞力士 Rolex 迷的你,能否一眼認出下圖中,有那一隻錶不是勞力士 Rolex ? (答案在文尾)

Daytona(地通拿)可算是最受港人熱捧的型號,亦是最保值,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經典款—Paul Newman,索價動輒過百萬。

這款Paul Newman的正確名稱其實是Cosmograph Daytona,因荷李活明星Paul Newman(保羅.紐曼)在1969年的賽車電影「Winning」中佩戴此錶,故掀起這股熱潮。

而Paul Newman的特點是其紅圈,且產量不多,故成為最受歡迎的「地鐵拿」。

其實除了Paul Newman,Daytona的其他型號(不同顏色的錶面、字型)也十分受歡迎,Michael直言,收藏勞力士 Rolex 二十多年來,從未見過它貶值,就算是普通款,也會跟隨通脹率升值。

而勞力士 Rolex 的特別之處是,就算同一個型號,同一年面世,也會有不同錶面及字型,雖然面世時的價值是一樣,但日後升值幅度卻不同。

故Paul Newman其實只是較其他地通拿多了一個紅圈,但價值已相差4倍。

以下兩隻Daytona為Michael私人珍藏,雖不是Paul Newman,但升值潛力不遜於Paul Newman。

其中這一隻Sumarina(下圖),是Michael於1990年,於外國求學時購入,當時還未炒起此款,連賣家和Michael都不知它是特別版,Michael買入後也當是普通收藏品。

若干年後,無意看到日本雜誌介紹,才發現它是特別版,現已升值逾300倍。

上述錶款雖然升值潛力高,但入手價格不菲,普通人未必能負擔得到。

Michael亦有一些入場價較親民的推介,如GMT Master、 MasterII、Submariner、Explorer。

GMT Master II

二手勞力士 Rolex 的定價是基於市場對其的需求及其生產年份,一般來說,70年代以前生產的手錶較為值錢,因它是用膠面(Crystal)而非玻璃面(Glass);最受歡迎的錶面是啞面,字則是金色。

至於升值潛力,Michael坦言無法確定其潛在回報,因投資可升可跌,但普遍勞力士 Rolex 手錶能跟隨通脹升幅,起碼能夠保值。

不過,上述的膠面及啞面手錶,是最穩陣的選擇,每年均能跑嬴通脹,有8至10%的升值潛力。

另一個影響二手勞力士 Rolex 價格的因素,是視乎勞力士 Rolex 每一年推出的新款手錶,因會掀起該系列手錶的熱潮,整個系列的手錶價格因此上升。

例如該年年Daytona有新型號推出,預期該年Daytona二手價格便會上揚。

此外,如勞力士 Rolex 上調某款手錶的價格,該款手錶的二手價格也會跟升。

Michael教你配戴及購買勞力士 Rolex 注意事項:

1. 無須不停為手錶上發條(上鍊),因發條器長期上緊,會使其備用時間縮短,原理如橡筋圈長期繃緊一樣。

2. 無須每年打磨及上油。

3. 無須放進防潮箱,因勞力士 Rolex 的運動型錶款本身具防水功能。

4. 別輕易在沒信譽的二手店購買勞力士 Rolex ,購買時最好有齊原裝盒、錶帶及出世紙,若手錶內其中一個零件如錶面不是原裝,價格會有很大跌幅。

現時不少香港人愛到日本搜購二手勞力士 Rolex ,認為日本的二手錶有保證,但回來香港發現錶面不是原裝,但卻難以追究。

而錶面價格可佔整隻手錶價格的一半,更舉例若一隻古董手錶原值80萬元,但只要錶面不是原裝,就會跌價至40萬元。

5. 原裝勞力士 Rolex 沒有自訂手錶股務,若用家購為自用,只可到如時計工房這類店舖作更改錶面顏色或執行其他要求。

但要留意,一旦作出任何更改,難以保持其價值。

考考你答案:右下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