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公司

用離岸公司傳承財富 6個優點 VS 4個缺點|周榮佳Wave

社會熱話

廣告

【用離岸公司傳承財富 6個優點 VS 4個缺點】很多時我們會聽到有公司在巴拿馬、開曼群島、英屬維爾京群島等等地方註冊,但這些公司卻沒有在當地有實質業務。究竟為何公司會不在業務當地註冊,反而大老遠跑到海外註冊?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網上圖片

成立步驟簡單

這類公司坊間稱為離岸公司,而公司所選的註冊地區必需是離岸區域,受特別制定的離岸法規管。

很多大型國際公司及私募併購基金,都會設立離岸公司進行國際貿易或跨國併購,好處是在這些離岸地區註冊公司步驟簡單容易,可以避開本國政府的繁複審批程序,而且成本低,每年只需付一定管理費,但有機會享受到免稅或付出較少稅款的待遇。如果是國際貿易公司,更可免卻外匯管制。

除此之外,有些人亦會選擇成立離岸公司來傳承財富。很多人會透過遺囑、信託或是人壽保險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既然如此多渠道,為何要選擇用離岸公司?

主要原因是離岸公司在資產轉移上更具靈活性及保密性,而且成立費用低及可慳回不少稅項。

離岸公司
有些人會選擇成立離岸公司來傳承財富。

靈活性及保密性高

離岸公司無需公開股東身份資料,只有離岸公司的代理人以及註冊當地政府保管及紀錄相關資料,其他人難以查察股東身份,所以具有很好的私隱及保密性。

而股東只需將離岸公司股份轉至繼承人名下,即完成財產傳承,步驟簡單方便。

坊間亦有人用離岸信託傳承財富,操作上與信託類似,但因為特定的屬地對信託定義或法例有相對寬鬆或特別的政策,會令受益人得到更好的保障。

離岸公司
離岸公司無需公開股東身份資料,只有離岸公司的代理人以及註冊當地政府保管及紀錄相關資料。

費用低及慳稅

更重要是,不少國家都有徵收遺產稅,未來中國很大可能也會徵收。但若以離岸公司傳承,在某些國家的稅法下則無需繳納遺產稅。

另外,不少有錢人都會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投資,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法律及稅務,每項轉移資產都會產生一筆為數不少的法律費用及稅項,若然將海外資產注入一家離岸公司,然後變更公司股東來轉移資產,便可省下這些費用。

而成立離岸公司資本要求或繳交的政府年費都不高,又不需繳交會計年報,無需召開例行股東大會及在設立當地董事和實際辦公室,免卻行政費之餘,亦省時省力。

離岸公司
以離岸公司傳承,在某些國家的稅法下則無需繳納遺產稅。

有效保護資產

此外,現今社會常遇到訴訟,運用離岸公司持有個人資產,可避免來自於訴訟或其他債務引起的追索權,有效達到保護資產的目的。

但有兩點注意的是,如果是中國人以離岸公司持有中國境內資產,要經過相關機構審批。

另外,隨著實施共同匯報標準(CRS)及外國賬戶稅務合規法案(FATCA)後,離岸公司亦會較以往透明化,隱密性略為下降。

離岸公司
運用離岸公司持有個人資產,可避免來自於訴訟或其他債務引起的追索權,有效達到保護資產的目的。

離岸公司傳承的四個缺點

雖然用離岸公司傳承好處不少,但也有它的缺點,就是當股東喪失行使能力後,資產便會被凍結,並會無人管理。

另外,離岸公司的股東仍然是自然人,而非法人股東,所以沒有資產保護的功能。

若然離岸公司股東過身,家人採用法定繼承步驟,有關的遺產認證手續及費用仍然是需要的。

如果繼承的子女是未成年,則會無法擔任董事,那麼屬於子女的資產便會面臨資產安全風險及稅務問題。

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都十全十美,一定是有辣有不辣。大家在規劃財富傳承時,應該考慮自身需要,去揀取適合自己的傳承方法最為重要。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