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最新失業率升破近期16年高位

陳茂波:最新失業率升破近期16年高位

社會熱話

廣告

疫情反覆,本港經濟仍未見起色,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即將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將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本地勞工市場正處於加壓狀態。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出,傳統的農曆新年旺季,原本是零售、餐飲等行業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時候,但因疫情嚴重受困,不少業界已反映,若果不盡快平復疫情,擔心在農曆新年過後,或會出現較多的結業和裁員,情況令人憂慮。他指,理解政府的支援和紓困措施對企業只是杯水車薪,亦收到很多業界意見指願意加強防疫措施,換取盡可能恢復營業的空間,但無提到是否可以在過年前放寬措施。

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情況,由數字上看,雖然去年第三季、按季已扭轉萎縮趨勢,今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復正增長,但目前的狀況仍然非常嚴峻;曠日持久的限制措施,對經濟民生產生相當沉重的壓力,很多企業和打工仔正承受著巨大壓力。政府在過去一年,已維持逆周期的財政政策,加大社會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以緩衝經濟下行對就業市場的衝擊。他又提到去年接到近8,700宗破產申請,按年增加6.6%;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增加7.2%,而12月本港採購經理指數亦重回收縮區間,反映中小企營商氣氛趨向悲觀。
他表示,在編制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留意到不少人關注未來本港發展的競爭力,他指在財政預算案中,除了考慮疫情下市民的需要,也要及早部署和投資未來,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的契機,包括參考疫情和科技進步下,所催生的消費行為及商業模式轉變。他強調總結過去的幾次經濟低潮,不能只著重解決當下的困難,是要讓整個社會有迎接挑戰的心態及準備,好好把握危機中轉型升級的契機,把香港的經濟結構順勢推上更高台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