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製造】邱騰華:正式啟動程序要求世貿處理對美投訴

【香港製造】邱騰華:正式啟動程序要求世貿處理對美投訴

社會熱話

廣告

因應本港輸往美國貨品,產地來源標記要改為「中國製造」的新規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港府已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要求世貿處理香港對美國的投訴。香港特區駐世貿常設代表,已向美國駐世貿代表發出通知,要求美方就新規定進行磋商。

邱騰華指,港府上月16日已要求美方撤回違反世貿要求的決定,但美國至今仍未回覆,亦未有撤回決定。由於美方過往6周的反應令人失望,香港有必要向美方採取進一步行動,維護香港作為世貿成員的利益。
【相關新聞】邱騰華:或循世貿機制反對港輸美貨品標「中國製造」
根據世貿的《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美方需在特區政府提出磋商後的10日內作出回應,亦要在30日內與香港進行磋商。若雙方未能在60日內透過磋商得到解決,邱騰華指特區政府有權、亦會要求世貿設立專家小組,審議有關爭端。
「香港製造」標記符合單獨關稅區地位和世貿規定

邱騰華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在香港產品上標以「香港製造」的標記,多年來獲國際接納,這既符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世貿規定,亦為消費者提供清晰正確的產地來源資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要必須改標籤為「中國製造」,不得使用「香港製造」標籤,有關措施規定11月10日正式生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