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華,吳煒倫專訪|戲院與串流平台如何取捨?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影視發展新世代 戲院與串流平台如何取捨?

社會熱話

廣告

對演員、導演來說,什麼是電影?是票房?曾被嘲笑是「票房毒藥」的子華笑言,雖然票房如浮雲,但亦都很重要。而吳煒倫則認為,電影是觀眾發泄情緒的渠道,也是情感的出口。在影視發展新世代,不論觀眾選擇作為載具的戲院或Netflix,吳煒倫相信,只要「故事不死」,都問題不大,故事比載具更重要。

子華不算是「多產」的電影演員,由出道至今總共主演不足20套電影,《飯戲攻心》的票房超過7000萬,是其最高峰的作品,打破2018年的《棟篤特工》。

他談到票房時明言,不敢估計《毒舌大狀》的票房,以免成為「燈神」。他笑言:「票房浮雲,哈哈,但都如命根……一沉就百踩。」

被問到《飯戲攻心》的票房破了《寒戰2》沒有不開心,作為該電影編劇的吳煒倫表示:「沒有票開心,這是應該要打破的,(電影業)百花齊放嘛!」

電影是情緒發泄

有指,由於新冠疫情,令香港人難以外遊,加上情感上的發泄,頻頻入戲「翻刷」同一部電影,才會出現近年少見的港產片熱潮,而這股熱情總會減退。

對於這番言論,子華坦承,他總是不明白「翻刷」的現象,「難以置信,去(《飯戲攻心》)謝票才知道,有一個高大男子,看了20多次」。

吳煒倫則解釋指,若是笑片,票房超過3000萬以上的,「多數會有人翻睇,而
笑片或喊片都會出現這個情況,因為情緒發泄」。

他認為,有不少觀眾想「笑多次,因為特別想大笑」,又因為香港娛樂不多,有如「唱K熱潮的發現……娛樂某程度上已經與情緒發泄掛勾」。

子華隨即笑指:「那麼我們是發泄的對象,哈哈哈!」

吳煒倫續稱:「《飯戲攻心》票房高企,也因近年少笑片。」

子華也同意這個說法,「真的很少(笑片),買少見少了,尤其是令大家信服、去看的笑片」。

「這令我想起周星馳,(他的笑片)做到全民信服、(滿足)對笑的期望,威力很大……今次做到是奇蹟,下次就是期望了。」

那麼,《毒舌大狀》是否能讓人發泄。吳煒倫相信,《毒舌大狀》能夠做到。

「雖然不是笑片的那一種情緒發泄,但整套電影講述追逐公義、打倒權貴,為冤案平反,這也能讓觀眾發泄情緒,很重要,希望達到這個效果。」

串流平台VS戲院

串流平台的出現,令觀眾隨時隨地輕盈地看到不同的電影,似乎成為戲院的「競爭對手」。

香港電影院數目不斷減少,由1993年的119間,減少至2013年的45間,同一期間電影院座位數目亦由約121,885個減少至約35,937個。

惟電影院數目不減反增。根據香港票房有限公司的資料,香港電影院數目由2013年底的45家,增加至2021年10月的63家。

另一邊廂,串流平台用戶增長強勁。Netflix(美股代號:NFLX)在2022年上半年,連續兩個季度失去用戶後,在7月至9月期間,新增了240萬付費用戶。

亞太地區的增長更是強勁,是過去兩個季度,唯一沒有面臨會員流失的地區,更在三個月內,以超過140萬付費用戶的增長領先其他地區的增長。

Netflix最新業績顯示,上季付費用戶增加766萬至2.3億,超過市場預期的457萬戶,其中在歐洲中東地區用戶增長最多,達320萬戶。

除了龍頭的Netflix,Disney+的增長也十分急速,已經在短時間內,超越Netflix成最大影音串流平台。

根據Disney第三季財報,旗下的三大影音串流平台用戶合計達2.21億。

Disney+全球用戶增加至1440萬人,總計超過1.52億訂閱人數;Hulu用戶達4620萬; ESPN用戶達2280萬,已經超越Netflix公布的2.2067億訂閱人數。

只求故事不死

串流平台能否取代戲院?子華回應指:「戲院有一種魔力,儀式感很重……很難得的兩小時,進入另一個世界,光影的世界。」

作為電影人的吳煒倫稱,「有得選擇都會相約(朋友)去電影院」。不過,他也表明,他並不拒絕Netflix。

「過往電影落畫後也會出碟,觀眾都是在家裡的電視上播放。香港戲院已死?戲院可能會在十年後變得很luxury(奢侈),等同現在的黑膠碟。」

惟他預計,戲院不會消失,「只是主流一定會變成串流平台,可能十年後的串流平台也有不同玩法」。

他強調,更重要的是「有一件事不會死,就是故事,而不是載具」。

「人類一定會追求故事,他們一定會追求故事,只要故事不死,就沒有事。」

廣告方案成效

值得留意的是,Netflix與Disney+皆推出含廣告方案,被指可能影響觀賞體驗。

Netflix的影音廣告將以15秒或30秒的長度,插入在節目開始前與播放中;Disney+也跟隨推出了附帶廣告訂閱套餐:Disney+ Basic,目前這個訂閱方案僅在美國提供,2023年才漸漸會在其他國家推出。

對用戶而言,每月僅需支付數美元,觀看每小時四至五分鐘的廣告,就能享受目前市場最低價的訂閱制串流影音服務。

對廣告商而言,這項消息同樣令人振奮,串流影音廣告將是最新趨勢,有助品牌接觸更多樣化的受眾。

為避免造成觀感不佳,Netflix據報仍未打算開放程序化的廣告投放,而是透過直購方式,將手上的品牌廣告,統一投放給所有平台用戶,免得用戶重複觀看廣告。

Netflix日前首次公布廣告用戶方案的數據,成效似乎不如預期。在去年11月在12地區推出廣告用戶方案後,美國平均每戶收入16.23美元,按年增10%,但歐、非、中東及亞太區平均每戶收入按年跌10%及17%。

【同場加映】:黃子華X林海峰於《愛我別走》破天荒合作

由滙豐卓越理財冠名贊助的舞台劇《愛我別走》將於2023年2月24日於⻄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上演。《愛我別走》由香港知名作家莊梅岩小姐擔任編劇、資深演員黃子華先生和林海峰先生破天荒首度合作領銜主演。滙豐為推動本地藝術發展不遺餘力,致力為本港文化發展注入新動力,實踐以觀賞啟迪未來想像——同時為香港人帶來笑容及新體驗。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精華上集 黃子華、吳煒倫專訪精華下集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