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周六13人打復必泰後不適送院

周六13人打復必泰後不適送院 出現包括頸部出疹、胸部疼痛、高血壓等9項症狀

社會熱話

廣告

當局公布前日(8日)有13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需要送院,當中2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其餘10人經治療後已出院。

該3男10女年齡介乎22至70歲,全部人均是接種復必泰疫苗。他們分別出現頸部及頭部出疹、胸部疼痛、高血壓、心悸、頭痛、短暫麻痺、短暫暈眩、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和失去知覺等病徵,全部送院後情況穩定。

接種數字方面,科興疫苗昨日有3,783人接種首劑、3,281人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則有12,136人接種第一針、17,971人打第二針。疫苗接種計劃開展第73日,累計逾107.1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當中約67萬人更已接種兩劑。

58歲女及61歲男離世 死前7及2日曾打復必泰

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呈報2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2宗報告都無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將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首宗個案涉及一名58歲女子,她昨日因胸痛及氣促,到醫院急症室求診,檢查發現她有大動脈撕裂,周六(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離世。初步診斷死因為大動脈撕裂,並無臨床證據顯示與新冠疫苗接種有關。

根據資料,她曾於離世前7日,即5月1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她在接種後,於中心觀察期間並無不適紀錄。

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61歲男子,他上週五於工作地方不省人事,被送往聯合醫院急症室,醫院檢查發現他有心室顫動,並於當晚離世。初步診斷死因為急性心肌梗塞,並無臨床證據顯示與新冠疫苗接種有關。

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2日,即5月5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於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兩檢疫廈居民「放疫監」

昨增1輸入個案帶變種毒 兩檢疫廈居民「放疫監」

本港昨日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52歲女子(#11808)上周五(7日)由阿根廷抵港後,在機場檢測出陽性。患者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確診時沒有病徵,另當局昨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日前因為大廈有外傭感染變種病毒,而要全幢撤離檢疫的荃灣荃威花園R座及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在當局最新安排下,取得陰性檢測結果的居民已可分批離開,進行自我監測和定期強制檢測。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否認安排與檢疫中心需求急增有關,重申中心仍有容量接收檢疫人士,新安排只是以科學證據和經驗為基礎。她又稱,社區如果出現變種病毒大爆發,檢疫安排或需要收緊,甚至要求密切接觸者在家檢疫。

對於需要全幢撤離的薄扶林豪峰,有檢疫住戶未有離開單位,她批評情況完全不理想,指任何檢疫安排都有法律基礎,警告不聽從的居民會有法律後果。

近34萬名外傭已接受強制檢測

新冠肺炎|近34萬名外傭已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要求全港外傭強制檢測的期限,昨日(9日)屆滿。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截至星期日傍晚6時,接近34萬名外傭已經在各間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採樣,或提交深喉唾液測試樣本。

另外,根據估算,大約有4萬名外傭已接種了兩劑的新冠疫苗。局方感謝外傭和僱主配合,同心抗疫。

此外,食環署聯同警務處及勞工處等不同政府部門,於過去2天到外傭慣常聚集的地點,包括中環添馬公園、遮打道、花園道、維園、旺角道行人天橋及荃灣路德圍等,採取跨部門聯合行動,向外傭派發多種語言的宣傳單張,呼籲他們保持環境衞生,不得進行非法擺賣活動,亦提醒要佩戴口罩及遵守禁止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的規例。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