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3月港股累跌2.4% 4月環球股市波動恐加劇 | 環球視野

社會熱話

廣告

肌貿易保護主義再次威脅環球市場,美股及亞洲股市上週五(3月23日)普遍下跌,預期3月底及4月的市場波動將進一步加大,不排除恒生指數有機會於4月跌破30,000點水平。投資者可趁市場短期反彈時先行減持,或選擇低吸受貿易戰影響相對較少的醫藥、銀行及保險等績優內需股。

撰文:東驥基金 | 圖片:法新社

美股盈測高處不勝寒

【股市】美股即將陸續公布2018年首季業績,由於2017年第四季的盈利預期因稅改而顯著提高,加上經濟持續發力,有77%的公司盈利超預期,其中能源板塊盈利增長更高達105%。

在此較高基數上,市場預期也被一路調高,加上首季美元走軟和全球經濟增長加快,市場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於2018年首季盈利增長高達17%,其中能源、電訊及金融行業預計盈利增長最快。

股市
美股即將陸續公布2018年首季業績,由於2017年第四季的盈利預期因稅改而顯著提高,加上經濟持續發力,有77%的公司盈利超預期,其中能源板塊盈利增長更高達105%。

4月環球股市波動恐加劇

儘管美股首季震盪,除納斯達克指數以外,其他指數均錄得負回報,但分析師仍然看好企業盈利增長勢頭。

自去年底以來至今年2月底,標普500指數的2018年每股收益預測已經被上調7%,是自1996年追蹤數據以來的最大增幅,其中稅改效應功不可沒。

但投資者仍須留意,美國經濟本輪擴張週期已持續105個月,或有可能接近尾聲。

事實上在過去160年的33輪經濟週期中,最長的擴張時期也僅為120個月。

下次加息時間或在6月

雖然美國各項經濟指標健康及溫和增長,但亦缺乏上升動力,況且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對美國自身經濟的影響還尚不可下定論。

若美國公司盈利今次不能一如過往般超過預期,4月美股市場更加難以預測,或再度引發獲利回吐,須留意相關風險。

聯邦儲備局通過年內首次加息決議,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到1.5至1.75厘,並預計通脹中期有望回升至2%,未來三年的加息路徑為三次、三次及兩次。

利率期貨市場顯示,今年上半年加息兩次的概率為80.1%,下次加息時間或在6月,全年加息超過三次的預期概率仍有31.3%。

金管局不斷從市場抽資

香港金管局3月22日跟隨聯儲局,上調隔夜基準利率0.25厘。

港元匯率近期多次升穿7.84,逼近金管局預設的7.85弱方兌換保證。

美國加息週期以來,金管局不斷從市場抽資,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從高峰期的4,000多億元,跌至目前保持在約1800億元。

若觸及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勢必出手吸走流動性,推升市場利率,地產行業受之影響最甚,上週四地產股普遍走弱,須留意相關風險。

人民銀行則僅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及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五個基點,因人民幣貨幣政策獨立,且今次美元加息期間人民幣未有貶值壓力。

近期內地通脹、社融及貨幣供應(M2)增長均有所回落,反映尚無明顯跟隨加息的壓力。

可換股債券基金表現佳

若股市走勢仍佳及繼續加息,可換股債券可較普遍債券表現更佳;倘若股市轉跌或出現大調整,可換股債券價格則較股票的跌幅更少。

可換股債券具有股債雙重性質,儘管相關息差會隨加息而收窄, 但仍可賺取固定利息收入。

相對一般債券,價格因利息上升而下跌的幅度較小,因此對加息具有一定緩衝作用。

今年初至今,大部分債券基金錄得負回報,不少可換股債券基金卻仍錄得正回報。

投資者宜考慮可換股債券及相關基金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幫助分散投資組合風險,但須留意可換股債券與股市的部分正相關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