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美國加息機會高。

3月美國加息機會高 金價仲有得跌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加息.金價分析】現貨黃金2月27日大幅下挫,並連破1,330和1,320美元兩大關口。週三(28日)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美國眾議院作證,就半年度貨幣政策發表意見,市場分析其講話後,除鞏固3月加息的預期外,並令之後加息次數增加的預期升溫。

撰文:葉佩蘭博士

接連跌破兩大關口

聯儲局新任主席鮑威爾首次出席國會聽證會,就2018年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以及更廣泛的經濟問題,接受議員質詢。鮑威爾在聽證會上談論了聯儲局縮表和加息的路徑預期、財政刺激政策對貨幣政策的潛在影響,以及現時的金融狀況。

不過鮑威爾發言後,各主要市場均大幅波動,其中美股三大指數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跌300點;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均跌1.3%,標普指數並中止了此前連漲三天的趨勢。

美匯指數觸及兩週新高、黃金價格美市盤中最低下探至每盎斯1,315.8美元,刷新2月14日以來新低,並連破1,330和1,320美元兩大關口。

市場認為,鮑威爾在聽證會上的措辭,反映對經濟及通脹前景持著樂觀的態度,解讀為聯儲局將加快加息步伐。

美國加息
2月27日鮑威爾的講話仍偏鷹派,導致黃金走低。

未來兩年不存在衰退風險

另外,鮑威爾提到了兩個關鍵的因素,令過去幾年阻礙美國經濟發展的逆勢變為順風。一個是財政政策更為寬鬆;另一個是全球經濟協同增長,提振了對美國出口的需求。正是這兩大因素,讓鮑威爾判定美國經濟暫時處於最佳狀態。

且未來兩年的前景良好,在經濟走強的同時,幾乎不存在衰退風險。

數據方面,2月27日公布的美國1月耐用品訂單初值月率為下跌3.7%,遠低於前值和預期,連續兩個月錄得下跌。

另外,美國1月新屋銷售總數年化為59.3萬戶,低於前值和預期,主要是受東北部和南部地區的銷售下滑所拖累。通常弱於預期的經濟數據有助於黃金走強,但2月27日鮑威爾的講話仍偏鷹派,導致黃金走低。

鮑威爾發表講話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3月加息的概率由84.5%上升至87.4%;6月再加息一次的概率由66.1%升至71.6%。

而9月再加息的概率由45%升至52.5%;年底前第四次加息的概率由23%升至33%。

3月美國加息機會高

目前看來,3月加息幾乎已無懸念,作為無息資產的黃金,如果加息預期繼續高企,將不利金價後市表現。

在市場判斷鮑威爾偏鷹的立場下,金價因此大幅走低。

建議可於每盎斯1,318.4美元沽出期金(4月),目標價1,300美元;1,328.5美元止蝕。

編按:筆者葉佩蘭博士是英皇證券集團旗下英皇期貨有限公司總裁(營業部),從事金融行業已十多年,對環球商品期貨、貴金屬、外匯及股票等投資有深入研究,擅長為客戶設計投資組合。為獅子會前任會長,亦每週接受NOW TV及有線電視專訪,詳述商品期貨之走勢;亦為金融網站www.163gold.com首席評論員;更於2010年獲得盛世華人及國際美洲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