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Surface Duo

5G技術將起飛 微軟宣布重返手機市場

社會熱話

廣告

競爭本已經相當激烈的智能手機市場,仍然有科網巨擘涉足,全球最大軟件製造商微軟(Microsoft)宣布,將重返智能手機市場,計劃推出可折疊屏幕手機,預料在2020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網上圖片、unsplash、中新社

目前三星(Samsung)、華為蘋果公司(Apple)三者瓜分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一半的市場分額,在往後第五代流動電話(5G)時代,微軟能否掌握5G技術,將會是該公司重新在智能手機市場力爭佔一席位的關鍵。微軟早前在紐約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意外宣布將重返智能手機市場,計劃2020年,推出名為Surface Duo的可折疊雙屏幕手機。

該款可折疊雙屏幕手機名為Surface Duo,將搭載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微軟同時計劃推出可折疊平板電腦Surface Neo,預期在2020年底發售。微軟曾經在2014年收購荷蘭諾基亞(Nokia)手機部門,推出自家的手機操作系統Windoe Phone,但未能成功提高市場分額,最終在2017年底退出了手機硬件業務。

卸下Windows Phone包袱

今次微軟捲土重來,試圖藉可折疊雙屏幕手機重新打入智能手機市場,同時也轉投Android操作系統,期望能吸引用戶使用。可折疊雙屏幕手機,為智能手機市場多年來在硬件上的突破,微軟以此作為重新回到手機市場的頭炮產品,市場認為是合適的切入點。而且微軟不再執著於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而是選擇與谷歌(Google)攜手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卸下多年前Windows Phone的包袱。

此外,在5G時代將至時刻,外界認為可預示智能手機市場將迎來一定程度的洗牌,在市場出現革新之際加入戰局,分析相信對微軟亦有利。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報告預測,支援5G的智能手機在今年有一個緩慢的開始,2020年將會起飛。該報告指出,五年內5G手機將佔所有手機銷量的近一半。

雖然微軟在發布會上,未有明確透露Surface Duo會否支援5G功能,但由於Surface Du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核心晶片,業內人士預期,在推出時很可能支援5G功能。

另一方面,在微軟的產品定位中,Surface Duo並非傳統的智能手機,定位更傾向是一種新世代的生產力工具,瞄準商業用戶。譬如,微軟構思Surface Duo可以雙屏幕處理工作,一邊屏幕可以顯示收件匣;另一邊則可以進行線上會議。目前距離Surface Duo正式發售還有一年多時間,其技術或功能仍然有待公布,但微軟要再戰智能手機市場是面臨重重挑戰。

三星撤出中國生產線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由三星、華為和蘋果三家公司,已經佔了一半的市佔率的情況下;加上其他國產手機品牌,以低價快速搶佔優勢,增加微軟再戰智能手機市場的難度。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繼續出現萎縮,出貨量按年下跌3%,至3.41億部。今年第二季,三星以22%的智能手機市佔率位於榜首,緊隨其後是華為,以17%的市佔率排名第二位;至於蘋果,則以11%市佔率排名第三位。三星雖然為全球智能手機「一哥」,但在內地市場的銷量輸給小米集團—W(01810)和華為等本土競爭對手,導致三星在內地手機市場的分額已大幅下降。相比五年前,三星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佔有20%的分額,但到2018年市佔率已降至不到1%,被華為、OPPOvivo及小米等蠶食市場分額。

內地市場競爭激烈,三星轉為將重點放在東南亞市場。該公司已經關閉在惠州的最後一家中國工廠,作為提高生產設施效率的措施之一。分析認為,由於勞工成本上升和市場分額下降,三星繼續保留中國工廠的必要性不大。三星已分別於去年4月及12月關閉深圳及天津的手機工廠,並在近年來一直在積極將智能手機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印度和其他成本較低的國家。至於在9月推出iPhone 11智能手機的蘋果,在全球的銷售反應理想,其中,在內地多個電商平台銷情熾熱。

蘋果提高一成產量

根據天貓官方數據顯示,自從iPhone 11發布會後,天貓蘋果官方旗艦店的iPhone手機預約量,已超過100萬部。蘋果據報已通知旗下供應商,將新發布的智能手機iPhone 11產量提高10%。即較原定增加700萬至800萬部,以應對銷情較預期強勁的新手機需求。蘋果並維持此前對下半年銷售多達7,500萬部新iPhone的預測。分析認為,iPhone 11改以較親民的價格發售,吸引部分用戶換新機刺激銷售,此舉或有助拉近蘋果與華為間的市佔率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