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擲12萬搞部隊培訓 一年有錢賺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潮流興 Slash (斜槓青年),年輕人不再滿足單一職業,投身多重身份生活,故自我介紹時會以斜槓(/)顯示多重身份,例如「名字,職業/職業/職業」。今次的主角 余智力 (Nick Yu),同時間做兩店老闆,一邊經營露營主題餐廳、部隊培訓公司,私下亦從事保險工作,到底三重分身的他是如何分配時間?

撰文:馮卓韞
攝影:胡景禧

童軍領袖、讀酒店出身 一街兩舖工時配合

Nick 同時間做兩店老闆,一邊經營露營主題餐廳,一邊經營部隊培訓公司

Nick 喜歡通山跑,中學時參加童軍,學習做領袖,不時要訓練新的少年導師,對培訓小朋友有經驗。其後,在瑞士修讀酒店管理,認識了同房暨現時拍檔,談論理想時希望開自己餐廳,開始有創業念頭。

但 Nick 畢業後先投身香港酒店業,惟前路不明朗,全職工作採取輪班制,沒有私人時間,收入亦不高,更重要是並非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做保險不需全職工作,考到牌,有時間就做,彈性上班。」Nick 另覓出路轉行做保險時,發覺時間可以由自己分配,此時才認識部隊培訓拍檔。

Nick 三線發展,又做香港精英部隊培訓有限公司(HKTF)、露營主題餐廳 Acapella Restaurant 及保險,如何分配時間?他指有時間會回保險公司,其他時間就撥去兩間公司,時間分配亦要因應學校淡旺季而變。

「例如昨天晚上我才離開營地,今晚餐廳有訂單就回餐廳。但一般而言,餐廳做完午市就落場,此時剛好是小朋友3、4點放學時間,培訓完成後又到餐廳晚市。如果當晚餐廳未有Booking,我就回培訓公司,時間剛剛好。」

Nick 的兩間公司都設在觀塘成業街,過對面馬路只是3分鐘,他表示並沒有刻意安排,兩間公司的拍檔互不認識,只是觀塘區工廈較便宜才會在此租地方﹔自己亦無刻意遷就工種及回公司時間,時間配合到就繼續做。

創業心態要堅定 學生成就克服收入不穩定

2015年,Nick 投資12萬在部隊培訓公司,計算聘請導師、買工具、牌費等支出,因為一直有生意,已收支平衡,只在乎賺多或賺少。「我看到香港做部隊培訓有前景,可持續發展,跟學校亦繼續合作,有穩定客源。」如果公司推出新課程,Nick 會寄宣傳單張入校,提供免費試堂。

Nick 的資金全來自自己工作儲蓄,他坦言一開始部隊收入不穩定,只能當義工做,要克服「做完義工無錢落袋」並非易事。「做培訓的成功感並非全部來自錢,看見小朋友完成課程後,能一字不漏將我在匯報時講的人生經歷說出來,你會覺得很有意義。一般由學校挑選參加培訓營的學生,未必成績很優異,但他將來的道路,可能因為一次培訓而改變,這令我克服創業困難。」

培訓公司跟幾十間學校合作,但做學校培訓亦有分淡旺季。除卻考試,基本上都是旺季,體育堂都會邀請他做步操培訓,學校結業禮亦需要做巡遊,只要有堂上就有工開。遇著學校假期就做街客,因為家長要幫小朋友找活動,例如訓練營、自理能力營,主要透過Facebook宣傳、寄單張入社區。

露營餐廳所花資金更多,一人投入約20萬,為何 Nick 不專注做培訓? Nick 認為兩件事沒有衝突,人總要食飯,即使在市道不好,飲食店舖結業時創業,他認為對餐廳生意沒有影響,因為客人只在乎食物質素,才願意回頭。

露營餐廳走的是休閒中檔路線,午市時目標顧客是附近打工仔。餐廳剛剛開始一個月,客源未穩定,晚市要靠包場,包場以人頭計,收費約300元至400元一位,假期另計。主要靠傳單、易拉架宣傳,未來更想邀請 Blogger 寫文。

「這一頭競爭大,單單是這一橦大廈已有多間食肆,但這裡勝在租金相宜,防守力強。我們三個人合租,即使一個客人都沒有,也頂得住,始終大家各自有其他收入,要守一年半載不難,最重要是找條對的路。」

失敗最多輸光現有一切 勉勵創業者先了解自己

內地開始重視用軍訓教育學生,特別是富二代,培訓公司會北上發展嗎? Nick 表示這非易事,因為內地軍訓完善,有軍校,更可聘請現役或退役軍人親自督導,國家軍隊認受性高,更用上實彈射擊﹔反觀香港用的是塑膠彈、BB彈,內地人未必受落。

「我們的賣點並非軍訓,而是學生的自理能力、文化體驗﹔而且內地消費力不同,可能幾百元已經可以入營幾日幾夜,除非公司認受性高,他們才願意花錢,而且一定要跟教育中心合作,單憑自己很難主動接觸客戶,未來仍是著眼香港發展。」

Nick 寄語年輕創業者,第一件事是先離開現有工作,沈思自己真正需要,不要抱「無事搵事做」心態。並且要趁自己負擔不重,沒有供樓、養老婆仔女壓力時創業,要做就快。

「萬一失敗,最多輸光我現在所有,我不會因此而瞓街,最差情況就是發完夢回職場。我認為創業有挑戰性,不會是刻板生活。」Nick 說。

後記︰Nick 形容自己讀書路較一般人迂回曲折,公開試後未能升上香港的大學,毅然去天津讀書,在08年奧運時到北京實習,認識當地文化﹔其後到瑞士讀酒店管理,去杜拜實習,回流酒店工作,故工作經驗較同齡豐富。

香港精英部隊培訓有限公司(HKTF) : http://www.talentforce.hk/

Acapella Restaurant︰https://www.facebook.com/Acapella.restaurant.hk/?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