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日本免簽證|日本暫停對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安排 用BNO就可以入境?

社會熱話

廣告

【BNO日本免簽證】日本政府宣布,由下星期一(3月9日)起至本月底,暫停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免簽安排。同時,所有入境日本的內地、港澳和南韓旅客,抵達日本後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14日。有不少港人好奇,究竟手持BNO是否仍可享日本免簽待遇?本刊致電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查詢有關簽證事宜,職員回覆會一視同仁暫停特區護照及BNO護照入境免簽證安排。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拎BNO護照可以日本免簽證?唔可以!

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表示,當局會對香港特區護照和BNO護照採取相同入境措施,換言之,在3月9日至3月31日期間,無論是手持特區護照還是BNO護照,都無法享有日本免簽待遇。如果港人持其他國家護照,例如加拿大護照,則不受此政策影響,可以繼續免簽證入境日本,惟必須注意的是,所有從香港出發的旅客到達日本後仍需要接受14天的隔離檢疫。

如果我不介意要隔離,仍可以申請日本簽證嗎?

如果特區護照持有人計劃於上述期間到訪日本,便需要預先申請簽證,不過簽證部職員回應,由香港簽發的日本簽證在3月9日至31日期間,會被視作無效。相關詳情仍有待日本政府的進一步安排,所以職員表示即使提交了簽證申請,也未知何時能得知獲批結果。

就算你唔介意等(簽證審批),我哋都確實唔到幾時可以畀到個結果你,就算2、3個星期後批到個簽證畀你,到時都已經4月份,可能唔需要簽證,可以好似以前咁照用免簽證出發。

所以計劃到日本的港人還是耐心等候日本公布4月後的簽證安排吧!

早前獲批的簽證直至3月底同樣無效

被問及早前獲批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簽證是否仍有效時,簽證部職員重申,由香港簽發的簽證在3月9日至3月31日期間內,會被視作無效,涵蓋但不限於讀書、工作、旅遊及工作假期簽證。職員表示有關措施在下星期一起生效,如果已獲發簽證又有實際需要到訪日本的人士,應該要在3月8日或之前到達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宣布,自3月9日凌晨起,所有入境日本的內地、港澳和南韓旅客必須在指定場所隔離檢疫14天,不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措施暫定實施至3月底。期內,所有從中國與韓國飛往日本的飛機,都只能在東京成田機場或大阪關西機場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