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Holiday 整衰CV 回港搵工難?

社會熱話

廣告

Working Holiday 的原意是讓年輕人有個gap year,讓自己在外地賺取旅費壯遊,順道拓展視野、增廣見聞。外國風景優美、環境舒適,而且工資比香港高一截,絕對是工作和旅遊的理想地。但在這個完美條件的背後,其實還有一些陰暗面,例如打工陷阱、回港後無人聘請等。去 Working Holiday 前不要只想好的一面,還要清楚它的一些壞處。

撰文:Conyjiwa|圖片:新假期、網上圖片

以澳洲為例,於2006年只有不到1,000人到當地工作假期,而到近年,每年已有超過一萬人到澳洲工作假期。大家得知Working Holiday 的人工高又有得四圍遊玩,當然蜂擁而至,但當中的隱憂又有什麼呢?

回港後無人請

越來越多人想去 Working Holiday ,而也大家覺得 Working Holiday 很正面。但最近有人在討論區發帖,指自己碩士畢業後去工作假期,回港後只找到一份月薪$10,000的工作,在同儕面前十分自卑。此帖一出,亦引來了熱話,大家紛紛發言其實Working Holiday並非如此十全十美。

工作假期不當成工作經驗

很多網友認同Working Holiday做的大多都是低技術、非知識型工種,倒如在農場摘水果、侍應,不算真正的工作經驗。有僱主或會擔心求職者與社會脫節,工作經驗經驗不及他人,所有參加過工作假期的求職者會淪為招聘次選。

另外,有網友「一言驚醒洛克人」,指發帖者在別人畢業後打拼時間到外國享樂,回港後當然是由零開始,以零工作經驗的fresh grad價10K人工也是正常。

Working Holiday 會劃花CV?

有部分年輕人回港求職時卻因一年「空窗期」而被僱主覺得「顧住玩」所以不願聘請,亦有人因而被壓價。江湖傳聞,Working Holiday會給老闆顧住玩、不務實、不上進、欠責任 等等負面印象,引致回港後難搵工。更有HR顧問指Working Holiday會劃花CV(履歷表)。

人工低、工時長、待遇差! 嚴重被剝削

澳洲廣播公司(ABC) Four Corner曾播出有關Working Holiday的專題報導 Slaving Away ,主要探討在大型超市的蔬果供應農場裡,有如奴隸般被剝削的海外勞工。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756
【9個必睇世界超級月亮靚相】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4751
【榴槤迷注意!冰皮月餅新推榴槤口味】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