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富公式 1 + 1 = 3 同場加映10個致富方法

理財

廣告

若發展商將項目定位成普通住宅,創富公式就是:1 + 1 = 3

但發展商定位成豪宅時,成本雖然上升,但卻創造到更多財富,創富公式就是:10 + 10 = 100

創造的思維

因此,只要在定位,包裝,配套上花更多功夫,就能利用公式10+10=100,創造更多財富。

而在我們的身邊,亦有很多不同的創富機會,問題在於能否有一種創造的思維。

請問怎樣才可以令到1=1+1成立呢?

這是成立的,方法是:

首先寫出:1 = 0.5 + 0.5
用四捨五入變成:1 = 1 + 1
(利用小數點四捨五入,把兩個0.5都用四捨五入進位成1)

這條公式令金錢像「細胞分裂」一樣的無限繁殖,亦曾經有人利用這方法來賺錢,他利用了銀行對戶口結餘演算的漏洞。簡言之,銀行會把戶口結餘中的尾

數,以四捨五入方式至仙位,而他就是利用貨幣間的兌換,將0.5仙進位成1仙,只要不斷兌換,便會無限獲利。

「細胞分裂」公式仍有效

不過,這方法最後被銀行發現,並將該行為定義為「欺詐」,因此各位切勿以身試法。雖然這個利用銀行漏洞的方法用不到,但這條「細胞分裂」公式仍然有效,只要運用我們的想像力,透過學習,便能提升我們的創富技巧,令財富不斷倍增。

一般人認為創富困難,這是由於他們一直都身處在「加」的世界。如現在問:「100,000元與1,000,000元相差多少?」

運用「加」法的人會答:「相差900,000元。」運用「乘」法的人會答:「只差一個0。」

在思維上,甚至認為將100,000元增值成1,000,000元,與1,000,000元增值成10,000,000元,基本上沒有甚麼分別,因此要怎樣看,完全取決於你的思維。

以財富創造更多財富,可說是致富的精粹所在。金錢就像我們的朋友一樣,這些朋友會在外面的世界結識更多的朋友,他們會帶一些新朋友給你認識,令你的朋友愈來愈多,而這些朋友是以「乘」的形式增加。

而財富創造更多財富的道理亦是一樣,要將這些金錢投放於會增值的地方,衍生的錢又會為你帶來更多金錢,令你的財富無止境地增加。

金錢是「不存在真正價值」

既然「金錢」只是一個概念,換句話說,金錢是「不存在真正價值」。因此,金錢對比其他物品,都沒有真實價格,而它們之間的價格,亦會隨著人們的認知而改變,而改變的幅度可以很驚人,這個無形的變化正影響著每一個人。

若你在變化中坐以待斃,財富法則會令你的財富與收入不斷貶值;但若你在變化中運用創富知識,你便能從中致富。

黃金由1971年的35美元一盎司,升至近年的1,000美元。黃金升值30倍的主要原因,並不是黃金的價值提升,而是我們的貨幣貶值,價值變得愈來愈小。能捕捉到這個變化的人,便能獲利30倍。

人們之所以能利用投資致富,就是掌握當中的變化,無論是商品、物業、股票等,都能找到真正有價值的資產。但若你在變化中只懂持有現金,對比起黃金價值,財富足足貶值了97%。

升幅高不代表貴

在通貨膨脹中,各類物價都會上升,無論是原材料、商品、日常生活的物品、資產等。不明白箇中道理的人,經常會認為升幅很多就代表「高」;但在另一角

度,這只是一種「合理」的現象。

舉例而言,通脹令貨幣的購買力在10年間貶值了一半,某人持有股票組合值100,000元,10年間升值一倍至200,000元,因此他認為自己取得很好的回報,亦認為升了一倍,便等如「貴」。

但從另一角度說,通脹令購買力減少一半,他賣出股票後的現金,只等同於10年前的購買力,即是他的財富沒有升值,只是保值。若果將他的組合不以港元為單位,而是以黃金為單位計算,會有甚麼結果呢?

10年前,他的組合值30兩黃金,現時只值15兩黃金(黃金在10年間升了幾倍),相比起黃金,他的組合貶值了一半!當然,他能在通脹中令財富保值(保住了購買力)已算不俗,而他的股票組合升幅可說是合理地反映通脹。

至於是否貴、是否高,則是另一回事,而同樣的情況,亦會可出現在物業、股票、商品等。

現金是會變的單位

若然你仍有點不明白,再用一個比喻來說明:現在我們把時鐘的標準,由一天24小時改為一天28小時,我們實際上沒有多了以往「4小時」的時間,只是減少了每1小時在1天當中的比重,因為1天的實際運行時間,在一般應用上(非天文學)基本上是不變的。

人們太習慣以貨幣作為財富的唯一單位,作為財富的度量衡,這就令他們在金錢概念上產生盲點,因為我們的現金價值,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不斷減少,現金是一種「會變的單位」,若人們將「現金」看為一成不變的東面,往往看不出真正的變化,看不到真正的財富。但在財富法則的支配下,沒有人能避過無形的財富分配,不明白的人,最終會被「分配」到沒錢的一旁。

10年前某屋苑的樓價為3,000元一呎,到今天為每呎6,000元,今天的每呎6,000元是否比10年前的每呎3,000元貴?答案是:「不一定」,因為我們用以量度的單位─「貨幣」的相對價值已有所改變,因此直接比較並不正確。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創富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10個最基本理財重點

早前的文章提及了在這個資本主資社會中,學習理財創富是必須的,因為這是當中的遊獻規則,若你甚麼都不學不做,只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奪取。至於這一次,則想簡介一下何謂理財,何謂創富,兩者有甚麼層次上的方別。

先講理財,就是學習管理好自己的錢財,學會如何分配得最好,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並且要明白自己的情況及風險承受程度,從而設計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平衡組合,令組合為自己帶來最大的效益。

所以,理財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的事,可惜現行的教育卻完全忽視,就會出現人工怎樣都不夠用,無法買樓等社會問題,因為他們不明白人工與資產是兩回事,是不一樣的。

他們努力付出,但卻不知道資本主義的遊規則,往往只能獲取付出與取得不成正比的結果,所以我才強調各位為爭取自己基本的所獲,無論如何都要學習創富知識,而理財知識就是當中的基礎。

創富是較更高層次的金錢思維,若沒有理財知識就無法掌握,創富可說是無中生有,以及錢搵錢的模式,一般人不易掌握。但對大多數人來說,理財知識是只要肯花時間學就能懂的知識,若然你無相關知識,學好理財就是第一步。

理財知識可以很廣泛,這裡只能點出其中的重點:

理財重點

-量入為出
-養成儲蓄習慣
-減少或停止負債消費
-先儲蓄、再增值、後消費
-明白長期增值的概念
-學習投資而非投機
-學習資金分配
-學習平衡風險與回報
-做好風險管理
-認識各種理財及投資工具

可見理財知識其實不會太難,只要肯花時間學、去應用,最起碼都能掌握基本,而這個基本對大多數人來說已十分有用,不止能做到避免風險、避免財富貶值的效果,更能令自己的財富合理增值。

上述的知識不是天生的,而是可透過學習過程,一步步掌握、應用,只是大多數人從來沒有機會接觸到,所以,大家只能靠自己主動去學,無論是看書、上課程都能獲得當中知識,為自己努力而得的財富做好管理,付上應有的責任。

而進一步就是學習進階知識,即是創富知識,但大家會發覺,這是另一層次的一回事,這裡只能點出其中的重點:

創富重點

-學習以錢去賺錢
-學習無中生有創造金錢
-花錢去賺錢
-明白資產的概念
-掌握打工以外的收入
-運用借貸創富
-懂得創造資產
-懂得評估資產價值的方法
-掌握息差概念
-善於借取低成本資金

-懂得以投資持續增值
-能以低風險獲取高回報
-掌握現金流的概念
-明白貨幣的本質
-掌握多種理財投資工具

在這裡可見,創富知識包含更多概念在其中,而且要掌握並不容易,甚至會好像與理財知識有矛盾的地方。而最怕的就是,有些人只掌握了表面的知識,而沒有理解到箇中原理,以及背後的風險,這是危險的。

先學理財 再學創富

例如理財知識是量入為出,但創富知識則鼓勵花錢去賺錢,未明白內裡的人會以為矛盾,但實情當然不是。創富知識鼓勵人花錢去創造更多財富,形成循環,這是不易掌握的知識,若果沒有量入為出的基礎概念,很易會亂花錢,不懂得分辨那筆錢花得有價值,那筆錢沒有。所以強調先學理財,再學創富。

另外,創富知識往往要學到一定程度才是真正掌握,因很易出現表面掌握的情況。例如運用息差創富,這在低息環境下當然能一直產生現金流,但當進入加息期,利息成本上升,息差收窄。在零風險資產的回報上升下,各產品的要求回報也會很自然地上升,若該產品的回報無法上升,吸引力自然下降,其產品價格下跌也會是自然的事。

因此,創富知識要掌握不是易事,因運用當中的技巧去創富,往往要對其運作有相當的了解,並全面思考當中的風險,才能做到真正創富。若然你是初學者,就先學習理財知識,打好基礎,之後才學習創富知識。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