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理財必睇!退休生活費每月2.8萬起跳 應如何及早規劃 增加儲蓄?|陳宇昕

四成女性擔心退休方案未夠完善 想退休後每月有2.8萬元生活費 現時起要養成的小習慣|陳宇昕

理財

廣告

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全球多國都會舉辦不同的慶祝活動,以認可女性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作出的貢獻。雖然男女薪酬差距在很多地區仍然是重要議題,但女性的財務實力正日益增加,在穩健的經濟基礎支持下,讓女性安心追尋理想,達成不同的人生目標。

談到人生目標,有調查發現有超過九成香港女性視「退休後有足夠資金照顧自己」為首要人生目標之一,唯在「達標」的路上,卻存在不少隱憂。

撰文:陳宇昕|圖片:Unsplash

根據富達國際發布首份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顯示,香港女性平均希望在62歲退休,年輕世代較年長一族希望更早退休。有超過三分之一受訪女性,在計劃退休預算時,已一併考慮退休生活年期,並期望退休儲備,能夠維持退休後20年的生活,預計每月需要28,500元。

女生理財必睇!退休每月生活起碼2.8萬 如何增加儲蓄 及早規劃?|陳宇昕
富達國際發布首份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顯示,香港女性平均希望在62歲退休。(圖片:Unsplash)

四成女性憂退休儲備存缺口

然而,有四成受訪女性擔心目前的退休方案存有儲備缺口;只有兩成女性已實現「退休後有足夠資金照顧自己」的目標,而且當中更有逾六成55歲或以上的受訪女性,表示尚未「達標」。

假如在臨近退休才發現儲備不足,退休規劃或需延後及收緊日後生活開支,有機會導致退休後的計劃及生活質素受到影響,因此應趁及早計劃和儲蓄。

不過,有三分之一香港女性認為,主要的儲蓄障礙是缺乏資金。到底在資金緊絀的情況下,大家應如何增加退休儲備?

如何增加退休儲備?

其實只要細心檢視日常的消費習慣,就會發現不少儲蓄機會。例如在飲食習慣方面,現時外出用膳動輒上百元;與朋友歡聚或享用「Fine Dining」,更可能要花費上千元。

可以節流為目標,開始嘗試減少外出用膳次數,如由一星期三次改為兩星期三次;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則可選擇較便宜的運動方式,如善用公共運動設施,以取代定期健身會籍,既可減省消費,亦可增加儲蓄。

女生理財必睇!退休每月生活起碼2.8萬 如何增加儲蓄 及早規劃?|陳宇昕
筆者舉例指現時外出用膳動輒上百元;與朋友歡聚或享用「Fine Dining」,更可能要花費上千元。(圖片:Unsplash)

小額投資複合增長累積回報

這些小改變將有助縮減開支,將節省下來的資金配合投資,即使金額看似微不足道,但只要透過長時間複合增長,可望日積月累達至可觀的回報,推動大家向退休目標走前一步。

當然,在累積財富的同時,也應從不同渠道豐富自己的投資知識,如閱讀相關文章及請教專業人士,以了解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所需,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和決定。

香港女性才幹出眾,雖然在家庭及職場均能獨當一面及實現財務獨立,但仍需更積極地為退休規劃作出準備,將現時的財務實力,延續至退休後的生活。

女生理財必睇!退休每月生活起碼2.8萬 如何增加儲蓄 及早規劃?|陳宇昕
只要細心檢視日常的消費習慣,就會發現不少儲蓄就會。(iStock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