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若琳

未婚夫擁六間食肆 江若琳學做生意 350萬開麵館 | 星級理財

理財

廣告

最近江若琳主理的「堅信號正宗上海生煎皇后麵館」(簡稱麵館)正式開業,成為她有生以來的首次投資,她坦言是人生新一章。

撰文:梁彩鳳  | 圖片:何柏基

江若琳學做生意 揭貼地創業新一章

首次涉足飲食業,江若琳以顧客角度出發,在裝修、食品及服務上花心思,冀能吸納更多類型的顧客。

年輕可以毫無顧忌起追夢,而剛踏入30歲的江若琳,選擇跟未婚夫蕭潤邦(Oscar)學做生意傍身, 活得更加貼地。

麵館位於深水埔的「食街」福榮街,而Oscar開設的「堅信號正宗上海生煎皇」也在同一條街道上。

雖然走大眾化路線,但麵館的裝修顯然花過心思,白色牆身配黑白拼湊的地磚,配上雅緻的小盆栽裝飾,風格清新明朗,帶著家的感覺。

落手落腳傳菜

江若琳說:「裝修靈感來自倫敦,當地很多小店設計得簡約清新,而售賣的食物也很『貼地』,例如all day breakfast。」

麵館裝修較為女性化,與生煎皇的『麻甩』格調截然不同,兩個品牌正好形成一男一女版本。

不足1,000平方呎的麵館,投資額達350萬元,包括租金、上期、傢具及裝修,每月租金達15萬元。

這是江若琳首次做生意,很多事情都要倚賴Oscar,但她積極參與,除一有時間便到店舖落手落腳做外,也要學習「睇數」,一切都由頭學起。

「我多在水吧幫忙,可以沖製珍珠奶茶等飲品;又會幫忙傳菜,顧客發現是我都很愕然,然後就要求合照。」

為免給員工帶來壓力,在店舖最繁忙的時段,江若琳與Oscar選擇在遠處遙望,遇有需要,才衝入店內幫忙。

無論在香港或外地,兩人均喜歡「捐窿捐罅搵食」,而Oscar從事飲食業長達八年,在食品方面,能夠在平凡中求突破。

鍋貼一般是蒸或煎,麵館推出炸鍋貼,並附上沙律醬;豬軟骨湯麵很常見,但他們加入香橙;售價60元的招牌皇后湯麵,內有兩片花膠。

麵館日間推出套餐平均消費約50元; 晚市主要是散叫,提供較多種類的食物, 平均消費約60至70元。

自4月26日正式開業以來,麵館首兩個星期生意符合預期,估計首月營業額可達100萬元,待站穩陣腳,再計劃擴充。

江若琳出身於普通家庭,父親在印刷廠工作,母親是教師,日常生活知慳識儉。

應付巨額律師費

「幼稚園及小學時期,我總是跟著媽媽,要用錢都由她來付,我到中學才開始有零用錢,這時才開始有關於『錢』的概念,不過我每次都用完,用來買零食,尤其喜歡請同學吃。」

江若琳於2004年與寰宇簽約,2007年才正式出道,期間她要完成中學課程,同時學習唱歌、跳舞,預備正式做藝人。

由於未有工作,江若琳當時並無收入,為了應付學習唱歌、跳舞的學費,她曾在時裝店做兼職售貨員。

正式出道後,經理人公司每月墊支生活費給江若琳,然後在其收入中扣除,若果收入不足,就變成欠公司錢。

江若琳坦言,出道首五年最難捱,每月生活費只有數千元,但出入要搭的士,以免被「狗仔隊」拍到,結果長期入不敷支。

有時接到較多工作,收入較多,但錢在江若琳手上很危險,因為她很容易花費掉,例如請朋友吃飯,借錢給朋友,或被說服購買美容療程,故她一直將剩餘的錢交給母親處理。

2014年,江若琳與經理人公司的十年死約結束,但因雙方對餘下五年生約的詮釋不同,結果對簿公堂, 至今仍未了結,每月律師費一度高達六位數字。

開始學習理財

四年前,江若琳成立工作室,請了一名女助手,自行接洽工作,為了應付高昂律師費,她在內地穿州過省去工作。

近兩年來,母親開始放手讓江若琳自行理財,不過她只是將錢放在銀行儲起,完全沒有買過股票或敘造定期。

去年,江若琳與相識十年的Oscar正式拍拖,男友開始教她理財,學習如何應使則使,同時創業。

「演藝是一個很夢幻的行業,年輕可以追夢, 但十年後年紀漸長,若果沒有其他技能,就很危險,所以趁機會學做生意。」

今年初, Oscar求婚成功,兩人將於12月23日結婚,並計劃婚後盡快有小朋友。

理財融為一體

坊間傳媒報道,麵館是由Oscar打本,面對這些報道,兩人均一笑置之。

Oscar說:「其實我們之間,已經無分彼此,就像一起去看電影, 難道還要計較,誰付錢買票?」

兩人經常四出「搵食」,找數視乎誰較快手,Oscar坦言多是女友付款;至於生活上的雜費,也是看誰方便繳交。

今年12月底,兩人將在嘉里酒店筵開40席,婚禮預算逾100萬元,Oscar表示以女友的概念行先,他主力解決現實問題。

婚期在即,兩人籌謀買樓,期望覓得面積約1,000平方呎的居所,方便日後若有小朋友,空間也足夠。

過去多年,Oscar曾多次萌生置業念頭,由於做生意,銀行批出的按揭成數很低,甚至要一筆過付清樓價,所以每次都在最後關頭放棄,因為他需要流動資金。

「這次應該會落實買,因為始終想有自己地方,我們會選擇二手的大單位,初期未必自住,可能先放租。」Oscar說。

生煎皇之路

兩人拍拖後,江若琳與Oscar不時在社交媒體放閃,並且經常「孖公仔」接受傳媒訪問,這次訪問當然沒有例外。

Oscar是前組合Bliss的成員,2004年加入樂壇,四年合約期滿後退出,然後飛往上海學做生煎包,旋即於2010年底創立生煎皇。

Oscar說:「當時20歲出頭,可以一往無前地去追尋夢想,但面對30歲的來臨,必須能夠看見未來,希望憑十分努力,可以搵到五成回報;做藝人的情況卻是,即使付出120分努力,隨時丁點回報也沒有。」

擁六間食肆

生煎皇首間分店位於太子,當時月租60,000元,面積僅100平方呎,不設座位,主力做外賣。

捱了兩年,生煎皇遭業主加租,當時仍未回本,基本上沒有錢賺,只可以說賺到點名氣。

後來,生煎皇搬往旺角豉油街開店,兼做堂食;加上Oscar累積的經驗,將生煎包做招牌食品,以及調整管理上各個細節,慢慢地生意愈來愈好。

2015年,生煎皇在深水埔開設首間分店,至今該品牌共有四間店;另有一間西餐Candies Foodies,以及這次開業的麵館。

「做餐飲業,租金、人工及水電煤等雜費,這三項支出應盡量控制其比例,各佔生意額的四分之一,這樣你賺到餘下的25%已很好,而生煎皇旗下餐廳,利潤率都在30%以上,每間店的生意每年都有增長。」

Oscar指出,食肆最重要是選址,地舖較有優勢,而且要選擇不同區域的食街,或地標附近。

此外,Oscar會系統化地處理不同項目,例如統一供應商,以獲得規模效益,除了入貨價錢較佳,還可以爭取較長的「數期」。

飲食業長期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Oscar選擇外判,包括與洗碗公司、外賣速遞公司合作,創造雙贏局面。

這次與女友江若琳合作搞麵館,Oscar讓她發揮所長,在旁指導,同時將其構思變成可行。

「她喜歡白牆,但我會覺得容易污糟;地板用圖案地磚,我會怕人們容易滑倒,男性總是從實際角度出發。」

雖然江若琳是首次做生意,但Oscar認為她肯做肯學,算是可造之材。

「她本身性格會先考慮他人,做生意應該為顧客設想;而她是行外人,可以從顧客角度出發,提出有用意見。」Osca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