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扣稅計算方法解釋 VHIS扣稅點填? |最多慳HK$1,360稅?幫家人買可慳更多?附常見6大問題答案!

自願醫保扣稅2024|扣稅上限、點填幫家人父母買VHIS慳稅例子

保險
自願醫保扣稅上限是HK$8,000?每逢稅季,納稅人都會對自願醫保計劃(VHIS)扣稅計法有些疑問,《經一》整合扣稅常見問題,包括實際扣稅金額點計法、報稅表點填、如何幫家人父母買VHIS慳稅等資訊,並附扣稅例子加以解釋,務求令大家慳得就慳。

點擊以快速前往以下段落:自願醫保扣稅上限與扣除額幫家人買自願醫保例子申請扣稅及填寫報稅表教學關於自願醫保扣稅的常見問題

自願醫保扣稅重點:

  • 每個課稅年度可作扣稅的保費上限是HK$8,000
  • 申請作扣稅的合資格保單數目不設上限
  • 報稅前,保險公司應會於每年4月底前發出保費支付的證明

自願醫保扣稅|VHIS是唯一可扣稅的醫療保險產品

自願醫保是唯一可申請扣稅的醫保產品。政府自2019年起推行自願醫保計劃(Voluntary Health Insurance Scheme,簡稱VHIS),供保險公司及消費者以自願性質參與計劃。

自願醫保普遍分為「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政府對「標準計劃」有明確規定,並設有最低保額及保障範圍等要求,保險公司必須按照政府的統一標準制定計劃。而「靈活計劃」則須提供「標準計劃」包含的保障,不過保險公司在制定計劃時有更大的靈活度,可以附加更大、更全面的保障,因此其保費亦會比「標準計劃」高。

值得一提,保險公司有機會把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及其他保險計劃組合成一個全新的計劃售賣,但你亦只可就自願醫保「靈活計劃」的保費申請扣稅。例如,即使你以HK$6,000保費購買以「靈活計劃」(HK$5,000)及旅遊保險(HK$1,000)組合而成的全新保險計劃,亦只有當中的HK$5,000可以申請扣稅。

可扣稅的自願醫保產品: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
產品 標準計劃 靈活計劃
保額、保障範圍 按照政府規定的最低要求 按照政府規定的最低要求;並附加更大的保障
保費 較低 較高

自願醫保扣稅|上限、扣除額

坊間不少人誤會買自願醫保的「免稅額」是HK$8,000,實際上,HK$8,000是每名受保人於每個課稅年度,可作稅務扣除的保費上限,並不是指可直接扣稅HK$8,000,與「免稅額」的意思大相徑庭。而每名納稅人申請稅項扣除的合資格保單數目則不設上限。

以下將解釋自願醫保扣稅方法,並舉出詳細計算方法。

扣稅金額的計算方法

計算自願醫保的扣稅金額方法十分簡單,是把自願醫保年度保費扣除額與邊際稅率相乘。公式如下:

自願醫保年度保費 x 邊際稅率 =自願醫保扣稅金額

當中的邊際稅率因人而異,按照不同人士的入息而定。入息越高,邊際稅率自然會越高。根據政府網站,自2018-2019課稅年度起,稅率如下:

標準稅率 15%
邊際稅率 2%、6%、10%、14%、17%

每份自願醫保最多可扣稅HK$1,360

以最高稅率17%,及每年最高HK$8,000的自願醫保扣除額計算,購買每份自願醫保計劃最多可以節省HK$1,360稅款。若大家仍對自願醫保扣稅方法有不解,不妨參考一下以下計算例子:

例子1:假設小明一年的自願醫保保費為每年HK$5,000,稅率是2%,則可扣稅HK$100(HK$5,000 x 2%)。

例子2:即使小明一年的自願醫保保費為每年HK$10,000,稅率為17%。但由於自願醫保扣除額最高是HK$8,000,把自願醫保扣除額乘以17%稅率,小明最多亦只能扣稅HK$1,360(HK$8,000 x 17%)。

自願醫保扣稅例子
例子 自願醫保保費 自願醫保扣除額 稅率 扣稅
例子1 HK$5,000 HK$5,000 2% HK$5,000 x 2% = HK$100
例子2 HK$10,000 HK$8,000 17% HK$8,000 x 17% = HK$1,360

回到目錄

自願醫保扣稅|幫家人買VHIS扣稅 誰才符合資格?

上段提及,每名納稅人申請稅項扣除的合資格保單數目不設上限,納稅人為自己或家人購買自願醫保計劃,同樣可以扣稅。幫家人買保險之前,大家先理解怎樣才算是「指明親屬」並符合申請扣稅的資格。

納稅人的「指明親屬」定義

  • 納稅人的配偶
  • 納稅人的子女、自己或配偶的兄弟姊妹(未婚)
    • 未滿18歲;
    • 未滿25歲,並正接受如大學等教育機構的全日制教育;
    • 18歲以上但因身體/精神狀況未能工作
  • 納稅人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
    • 年滿55歲;
    • 未滿55歲,但有資格向政府申索傷殘津貼
  • 幫家人父母投保慳稅 實際計算方法

    換言之,若納稅人同時為自己及家人購買自願醫保計劃,便可以扣減更多稅款,人數亦不設上限。

    例如,若你為自己、兒子、配偶,及母親購買自願醫保計劃,總共可以獲得高達HK$32,000的自願醫保扣除額(最高扣除額HK$8,000 x 4份自願醫保計劃)。而最有效的慳稅方法,則是由家庭中邊際稅率較高(最高為17%)的成員為全家購買自願醫保。詳細例子如下:

    自願醫保扣稅計算方法:幫家人父母投保例子
    受保人 自願醫保保費 自願醫保扣除額 稅率 扣稅
    納稅人 HK$5,000 HK$5,000 17% HK$5,000 x 17% = HK$850
    兒子 HK$2,000 HK$2,000 17% HK$2,000 x 17% = HK$340
    配偶 HK$6,000 HK$6,000 17% HK$6,000 x 17% = HK$1,020
    母親 HK$10,000 HK$8,000 17% HK$8,000 x 17% = HK$1,360
    共為納稅人扣稅 HK$3,570

    若你和兄弟姊妹中的一人分別也為父母購買自願醫保計劃,亦可以各自申請扣稅。例如,你和弟弟各自為自己和父母購買自願醫保,分別也可獲最高HK$16,000的自願醫保扣除額(最高扣除額HK$8,000 x 2份自願醫保計劃)。詳細例子如下:

    自願醫保扣稅例子1:你為母親投保
    受保人 自願醫保保費 自願醫保扣除額 稅率 扣稅金額
    你自身 HK$5,000 HK$5,000 14% HK$5,000 x 14% = HK$700
    你為母親投保 HK$8,000 HK$8,000 14% HK$8,000 x 14% = HK$1,120
    共為你扣稅 HK$1,820
    自願醫保扣稅例子2:弟弟為父親投保
    受保人 自願醫保保費 自願醫保扣除額 稅率 扣稅
    弟弟為自己投保 HK$4,000 HK$4,000 10% HK$4,000 x 10% = HK$400
    弟弟為父親投保 HK$6,000 HK$6,000 10% HK$6,000 x 10% = HK$600
    共為弟弟扣稅 HK$1,000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想了解一下如何為自己和家人揀選合適的自願醫保,順道慳稅,大家可以到這裡閱讀更多關於自願醫保的文章。又或可以用以下工具幫自己比較各款VHIS計劃

    [ED_10LIFE_WIDGET]

    回到目錄


    自願醫保扣稅|申請方法及所需文件

    了解完自願醫保扣稅資格和計算方法,相信大家都希望知道申請扣稅的方法。要申請自願醫保扣稅,只需在報稅時一併申請,依照指示填寫合資格的保費便可。無論是填妥實體表格並郵寄至稅務局,或使用政府的網上平台稅務易(eTax)報稅,都可申請扣稅。

    報稅後謹記保留證明文件

    而文件方面,與平時報稅的程序一樣。申請扣稅當刻毋須即時遞交證明文件,所以申請步驟相當簡單。但稅務局在往後的時間有可能會查核資料是否屬實,大家最好保留相關收據及年度保單至少6年,以免在日後造成麻煩。

    文件包括:

    • 相關自願醫保保費收據
    • 年度保單結單

    自願醫保扣稅|報稅表點填自願醫保扣稅?

    不少人仍會對如何就自願醫保扣稅填寫報稅表感到疑惑。現在就附上詳細的教學,立刻釋除你的疑問!

    首先,你要先登入政府的網上平台稅務易(eTax)。在確認你的個人資料後,前往「選擇報稅表各部」。謹記在按「繼續」前,必定要點選「根據自願醫保計劃保單繳付的合資格保費」的選項。

    然後,你需要填寫你的入息資料,並前往「根據自願醫保計劃保單繳付的合資格保費」的頁面。大家可以在這個頁面填寫自己及家人的自願醫保保費資料。詳情如下:

    • 若你只為自己申請自願醫保扣稅,只需在「(1)為本人繳付的合資格保費」中,輸入相關保費金額。
    • 若你有為家人投保,並希望申請扣稅,則需要填寫「(2)為指明親屬繳付的合資格保費」,輸入他們的基本個人資料、身分證號碼,以及「合資格保費」等資料。

    睇埋呢篇文,學點用年金扣稅(附報稅方法+計算例子)。如果你想知更多有關報稅嘅資訊,即睇:【報稅懶人包】報稅表點填?免稅扣稅攻略 如何享64,000扣除額?畢業生首次報稅常見問題

    回到目錄


    自願醫保扣稅|常見問題

    若保費獲退還,納稅人是否需要向稅局申報?

    保險公司有時會因為某些因素退還保費,若你在報稅前獲保費退還,你只需在報稅時填寫最新的保費金額就可(原有保費減去退還保費)。

    反之,若你在申請自願醫保扣稅後才獲保費退還,你需要在保費退還當日之後3個月內,以書面通知稅務局局長。若納稅人沒有在指定日期內申報,亦沒有合理辯解,有可能會被徵收罰款,或就少徵收稅款被評定補加稅。

    「保費寬限期」會影響自願醫保扣稅?

    不同保險公司就繳交保費的政策各有不同,部分公司甚至會為客人提供大概30天的「保險寬限期」。只要消費者在期內繳交保費,保單仍然會生效。但大家要注意,這有可能會影響自願醫保扣稅的申請!

    例如,若你未有在課稅年度最後一天(2023年3月31日)前繳交3月保費,你只可申請扣除前11個月的自願醫保計劃保費,之後亦不能再申請扣減第12個月的稅款。所以在此提提大家,若想扣齊12個月的稅款,最好準時繳交3月保費!

    如果忘記填VHIS扣稅 可否後補?

    即使你忘記在報稅表內申請自願醫保扣稅,也可以在收取「繳稅通知書」後,在稅務局的網站上下載「申請暫緩繳納暫繳稅」表格(表格號碼:IR1121),再填寫自願醫保扣稅的申請。

    雖然買自願醫保計劃可以扣稅,但大家在購買VHIS計劃前,不妨事先做好資料搜集,比較清楚各個計劃,了解清楚相關條款後,才作出決定!

    回到目錄

    除咗買自願醫保,原來買TVC、年金都可以扣稅,即睇:扣稅年金懶人包|夫婦一同報稅慳更多?附上限、計算例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如何申請自願醫保扣稅?

    申請扣稅並不困難,現時只要填妥登記表格並郵寄至稅務局,或使用政府的網上平台…詳情請看

    「保費寬限期」會影響扣稅?

    不同保險公司就繳交保費的政策各有不同,部分公司甚至會為客人提供大概30天的「保險寬限期」。只要消費者在期內繳交保費,保單仍然會生效。但大家要注意,這有可能會影響扣稅的申請!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Julia Zyabl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