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癌症保障|標靶藥、放射治療費用大 額外醫療保障未必夠、部分SMM甚至不保?

理財
癌症治療費用高昂,當中牽涉手術、化療、藥物等,醫療保險的保障是否足夠,深受消費者關注。自願醫保標榜「非手術癌症治療」保障額起碼有$80,000,當然,這仍未足夠,所以,很多投保人都會選擇設有「額外醫療保障」(簡稱SMM)的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希望令保額進一步提高,那麼,「額外醫療保障」較高,是否足以應付癌症治療的醫療開支呢?

撰文:10Life|圖片:10Life、unsplash

化療、標靶藥、放射治療費用龐大 額外醫療保障SMM未必夠保

所謂「非手術癌症治療」,包含化療、標靶藥、放射治療等等,費用可達數以十萬元計,一直以來,這些費用常令醫療保險「爆標」。因此,自願醫保基本計劃特別要求「非手術癌症治療」的保障額為$80,000,這是基本要求,但仍很有機會賠償不足,尤其對於費用高昂的標靶藥,動輒30萬以上的開支。宣傳品告訴我們,自願醫保靈活計劃提供較高的保障,當醫療開支超出細項的上限時,透過靈活計劃的「額外醫療保障」,可賠償細項超額的開支。

不過,部分自願醫保靈活計劃的「額外醫療保障」卻不保「非手術癌症治療」項目,影響癌症的保障率。10Life曾諮詢專科醫生,了解癌症的醫療服務及開支,以腸癌為例,需接受手術及化療,預計醫療開支$370,800,當中,屬於非手術的化療預計開支為約$120,000。從下表所見﹕

  • 在「額外醫療保障」中不保「非手術癌症治療」的靈活計劃,於此腸癌個案的預計保障率大概約8成多;
  • 保柏、信諾的靈活計劃,「額外醫療保障」亦包括「非手術癌症治療」項目,腸癌個案的預計保障率提高至9成以上。

由於部分產品的「額外醫療保障」不包「非手術癌症治療」,即使受保人付較高的保費,得較高的「額外醫療保障」,於此腸癌個案,預計保障率分別不大。

自願醫保癌症保障|標靶藥、放射治療費用大 額外醫療保障未必夠、部分SMM甚至不保?

上述例子針對的是大家關注的「非手術癌症治療」項目,但若其他癌症個案的手術費很高,保額較高的「額外醫療保障」就可發揮作用,讓受保人得到更高賠償。消費者在投保前,要細心閱讀保障範圍,以及條款及細則。

[ED_10LIFE_WIDGET]

更多自願醫保的相關文章:

公司醫療保險保障唔夠?善用自付費的自願醫保VHIS提升保障 附手術例子計算醫療開支

自願醫保保費|男女保價差一大截 成年女性過咗呢個年紀 保費會貴得更顯著

自願醫保優點與缺點|價格透明可扣稅、有食衛局把關 惟不能忽視兩大要點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比較|半私家房計劃邊份好?保障率/賠償上限/保障/保費大比拼(8月更新版)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