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索償不足 要自己補貼差額?可靠一個方法填補保障缺口|孔德秋

醫療保險索償不足 要自己補貼差額?一個方法助你填補保障缺口|孔德秋

理財

廣告

香港大部分打工仔都有公司醫療保險,涵蓋門診、專科、住院等基本保障。一般而言,求診保險計劃內的指定網絡醫生,診症費用已經包括在內或每次只需繳付約數十元。但若選擇非網絡醫生,打工仔又可以從公司醫療保險中獲得足夠賠償嗎?

撰文:孔德秋| 圖片:Unsplash、iStock圖片

據2019年香港政府統計處數字,在扣除僱主及/或保險公司所支付的補償金額、長者醫療券所支付的費用,以及撇除診金款額不詳的就醫次數後,求診者每次向香港私家醫生求診的診金淨額中位數為260元。若以每月求診一次推算,一年或可能須額外支付逾3,000元。

醫療開支小數怕長計

由於一般的團體醫療保險計劃均設有保障上限,僱員未必能獲得全數醫療開支的賠償,需要自己繳付差額。所謂「小數怕長計」,一年花在醫療開支不能忽視。打工仔除享有僱主給予的公司醫療福利外,更應在現有的團體醫療保險上增加額外保障,以解決賠償不足的問題。

醫療保險索償不足 要自己補貼差額?可靠一個方法填補保障缺口|孔德秋
打工仔除享有僱主給予的公司醫療福利外,更應在現有的團體醫療保險上增加額外保障,以解決賠償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iStock圖片)

市面上有些俗稱Top Up的醫療保險計劃,當投保人的門診醫療費用超出團體或個人醫療保險的最高賠償額時,計劃便會賠償或補貼索償後餘下的費用,令投保人可能毋須自己繳款所有餘額。以筆者公司的Top Up門診保障計劃為例,可以實報實銷方式,補貼投保人從其他保險中獲得賠償後的門診費用餘額。

此外,投保人可因應自身需要挑選合適的保障計劃,在普通科門診,專科外,也可以揀選中醫、針灸或脊醫治療等門診保障項目。

Top Up保險填補部分保障缺口

Top Up醫療保險不但為打工仔減輕醫療上的經濟負擔,也可填補部分保障缺口。坊間的Top Up醫療保險計劃各有不同,筆者提醒投保人,必須因應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計劃及保障項目。同時,亦要清楚計劃所設的保障級別及所提供的賠償額、求診次數上限,以及涵蓋的醫療或門診服務等,便可以享有更多保障的同時,獲得足夠的賠償。

醫療保險索償不足 要自己補貼差額?可靠一個方法填補保障缺口|孔德秋
選擇合適的計劃時要清楚計劃所設的保障級別及所提供的賠償額、求診次數上限,以及涵蓋的醫療或門診服務等。(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