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

猴痘疫苗計劃10.5起展開+設首間檢疫隔離中心|猴痘症狀/傳染途徑/+預防/治療方法

社會熱話

廣告

香港首現猴痘輸入個案,猴痘疫苗計劃將於10月5日起展開,將為高風險群組首先接種。而早前,香港政府已經刊憲列「猴痘」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而美國、英國及一些歐美國家都已經出現更多。經一為大家準備了猴痘的相關資訊,包括猴痘症狀、傳播途徑、治療方法等。

猴痘病毒|疫苗

衞生署於9月21日公布,高風險群組接種猴痘疫苗計劃將於10月5日起展開,10月3日起可預約。

以下高風險目標群組人士可以自願形式接種猴痘疫苗:

  1. 曾進行高風險性行為,例如擁有多名性伴侶、性工作者、過去十二個月有性傳播感染史;
  2. 負責照顧猴痘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
  3. 處理動物傳染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及
  4. 當本港動物出現猴痘個案時有較高暴露風險的照顧動物人員。
接種猴痘疫苗診所:
灣仔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灣仔女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油麻地男性社會衞生科診所
容鳳書社會衞生科診所
粉嶺社會衞生科診所
屯門社會衞生科診所
衞生署九龍灣綜合治療中心
伊利沙伯醫院特別內科診所
瑪嘉烈醫院特別內科診所

詳情請瀏覽:提供社會衞生科(女性)服務的診所提供社會衞生科(男性)服務的診所

兩種疫苗用於預防猴痘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公布,目前兩種疫苗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分別是來自丹麥的Jynneos疫苗,及來自賽諾菲的ACAM2000疫苗。

疫苗副作用

預防猴痘疫苗副作用
Jynneos疫苗 發紅
腫脹
疼痛
疲倦
頭痛
肌肉疼痛
ACAM2000疫苗 心肌炎
心包炎

回到目錄

香港首現猴痘輸入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香港出現首宗猴痘個案。昨日(5日)抵港30歲男子在隔離酒店檢疫期間不適,出現猴痘等相關病徵,於瑪麗醫院留醫。其後證實是猴痘個案,相關病毒未有流入社區。

患者8月30日出現皮疹,9月5日起喉嚨痛,同日菲律賓抵港,8月25日至9月2日在加拿大,之前曾逗留美國。抵港後入住西環華美達海景酒店,在水泡驗出猴痘病毒。

張竹君亦指本港會提升猴痘戒備級別,一旦本港再次出現猴痘個案甚至爆發時,可以按風險評估及對社會的健康影響,立即啓動應變機制。

政府預留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用作猴痘密切接觸者檢疫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於9月13日起暫停開放,已預留該中心用作猴痘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中心可提供100個床位。

因場地關閉而引致的退款安排,訂營人士可填妥退款申請表,連同營費收據正本郵寄或親身遞交至中心,退款申請表格可在康文署網頁下載。

世衛宣布將猴痘列為「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3日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全球公共衞生緊急事件」,為世衛最高等級的公共衞生警報。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日發布的統計,全球已有72國通報超過1萬5800個猴痘病例。

猴痘病毒是什麼?

猴痘是罕見傳染病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罕見傳染病。是人畜共患病,主要透過過接觸受猴痘感染的人類、動物、受污染病毒的物體傳染給人類。

首次出現在猴子身上而命名

1958年,在實驗研究用的猴子身上首次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而猴痘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原扎伊爾)於1970年最早出現,自此猴痘爆發主要集中在中非和西非。

剛果曾出現大爆發

1996至1997年,剛果發生最大規模的猴痘病爆發,最後共511人患病。

猴痘病毒|病徵

與天花症狀相似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但病情較輕微。

五成患者出現淋巴結腫大

猴痘在感染後數天,患者會出現:

  • 劇烈頭痛
  • 肌肉痛
  • 發燒
  • 淋巴結腫大:約五成患者會出現淋巴結腫大(天花病毒不會出現此病徵)

在皮疹出現前,淋巴結嚴重腫大是猴痘的一個最明顯的病徵。
而猴痘病徵持續2至3星期,患者通常會自行痊癒。

猴痘病毒|傳播途徑

猴痘可以通過與感染者密切接觸而傳染。例如:

  • 性行為
  • 破損皮膚
  • 呼吸道
  • 口腔進入人體。

同時,它也可以通過接觸受感染動物而傳染,或是通過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例如衣物、床單等感染。

猴痘病毒|潛伏期

潛伏期大約為5至21天,但通常為6至13天。

猴痘病毒|預防方法

猴痘預防方法
避免接觸患猴痘病毒的動物
避免接觸與生病動物接觸過的物件
避免與受感染的患者接觸
與受感染的動物或患者接觸後洗手及消毒,保持良好衛生
照顧患者時,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徹底煮熟所有食物才進食
有任何可疑病徵應立刻求醫

猴痘病毒|政府刊憲列「猴痘」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政府下周刊憲把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並制訂準備及應變計劃,以備猴痘在本港出現甚至爆發時,可立即啟動。政府和醫院管理局正籌備購買相關疫苗和藥物,並制訂臨床治療建議。

政府表示,香港至今未發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確診個案。然而,世界各地陸續出現人類感染猴痘病毒的確診個案,世界衞生組織提醒各地政府作好準備。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自5月起已加強監測猴痘的工作,並於5月23日發信通知全港醫生和私家醫院,要求醫生呈報懷疑個案,以便及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安排隔離。

政府呼籲市民如出現猴痘症狀,例如發燒、劇烈頭痛、肌肉痛、淋巴結腫大、口腔潰瘍、皮疹,應盡快求醫。

猴痘病毒是什麼?

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罕見傳染病,主要透過過接觸受…詳情請看

猴痘病毒與什麼病毒相似?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但病情較…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