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 de Tart面積最大的 勃艮第獨佔特級園|卓麗娃

Clos de Tart面積最大的 勃艮第獨佔特級園|卓麗娃

品味生活

廣告

園中園的勃艮第酒莊,宛如空中繁星,令人眼花繚亂。曾有資深的勃艮第葡萄酒行家指出,如果要買勃艮第特級園,只要買「獨佔」的特級園,就絕對不會選錯。這次筆者分享的就是勃艮第面積最大的獨佔特級園——Clos de Tart(大德園)。

撰文:卓麗娃|圖片:由筆者提供

Clos de Tart坐落在勃艮第夜丘Morey-Saint-Denis(莫瑞聖丹尼)村莊的Cote de Nuits中心,擁有約7.53公頃的葡萄園,是整個勃艮第五個獨佔特級園面積最大的一塊葡萄園。獨佔園酒標上標注的「Monopole」的字樣,就是意味著這個法定葡萄園只有一個主人。

在勃艮第,獨佔園的葡萄園並不多,這是源於拿破崙法典規定,父母必須平均分配財產給所有子女,所以導致很多葡萄園有多個主人。值得酒莊驕傲的是,在幾百年以來,Clos de Tart莊園從來沒有被分割或分裂過。莫瑞聖丹尼村莊著名的四大特級園都是以Clos開頭,Clos de Tart裏的單詞「Clos」在勃艮第意指葡萄園完全被石牆圍起來。

Clos de Tart面積最大的 勃艮第獨佔特級園|卓麗娃
圖片:Unsplash

種植了最好的葡萄藤

Clos de Tart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141年,這個有著900多年歷史的酒莊只經歷過三次易主。酒莊第四次易主是2018年被Pinault家族所擁有的控股公司Groupe Artémis收購,這個同時也是Chateau Latour(拉圖酒莊)擁有者的收購公司,開始了對Clos de Tart新篇章的撰寫。

Clos de Tart葡萄園裏種植了最好的Pinot Noir(黑皮諾)葡萄藤,許多葡萄藤平均年齡都超過了60年,有些則是上百年歷史的。為了防止土壤流失,葡萄藤是由獨特的從北到南垂直於坡度線種植。這意味著兩側的葡萄都可以享受早晨和下午的陽光,更容易達到最佳成熟度,而且這種交替日照也使葡萄在夏天高峰期中不容易燙傷。

Clos de Tart面積最大的 勃艮第獨佔特級園|卓麗娃
圖片:Unsplash

有著獨特的風土,還必須遇到出色的伯樂。

Clos de Tart在1996年由Sylvain Pitiot接手總管後,Pitiot抱著延遲採收葡萄以達到完美的成熟度的準則;加上高超的釀酒技術,讓酒莊的酒質日益優化,光芒四射。目前,酒莊出產了Clos de Tart Grand Cru Monopole和副牌La Forge de Tart Premier Cru。於2018年,酒莊則增添一款Morey-Saint-Denis鄉村酒。Clos de Tart採用了古老的葡萄藤的葡萄釀造,是酒莊的靈魂之作。

筆者曾與好友品嘗過2011年的Clos de Tart,入杯可以聞到勃艮第特有的淡淡松露香味,夾雜著紅莓和紫羅蘭的氣息,若隱若現;入口絲滑細緻,圓潤高貴。但2011年份酒還是稍微年輕了一點,若能過多幾年再品嘗會更理想。總體來說,此葡萄酒風格含蓄和不張揚,後續潛力無窮。

Clos de Tart面積最大的 勃艮第獨佔特級園|卓麗娃
Clos de Tart Grand Cru Monopole 2001年之酒款。(圖片:由筆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