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 專才 (圖片來源:
小紅書@安欣管家
)

硬食印傭行政費|關注組建議引入內地家傭 90後廣東妹自薦:會說粵語 做飯香

政府政策

廣告

印尼計劃嚴格執行僱傭零收費政策,這意味著香港的僱主將需要自行負擔一些原本由印傭負擔的費用。這些費用包括向印尼招聘中心支付的招聘費,這將使聘用印尼僱傭的總成本增加約4000至5000元。惟台灣的僱主卻不受此限。

引入內地家傭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在一次電台節目中說明,僱用印尼僱傭涉及三個主要的費用部分,分別為訓練費、工本費和招聘費,預計未來僱用印尼僱傭的總成本將增加至超過2萬元。
另一方面,香港家庭僱傭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

協會曾收到僱主希望能聘請中國內地人作為家庭僱傭的反映,並曾向香港政府提出此意見。

然而,由於香港法律規定,中國內地人在香港居住七年後可以獲得永久居民身分,這與外國僱傭即使在港工作多年也無法成為香港居民的政策相矛盾,因此政府並未接受這項建議。

網民意見:

如果外傭加到$6000, 我本身雙職父母準備辭職拎綜援等政府養。自己湊番小朋友,日日去飲茶好過

內地專才比比皆是。育嬰師已經成為內地許多新生家庭中的重要角色。據報,他們不僅負責照顧0-3歲的嬰幼兒的日常生活﹐更是應用科學知識,幫助父母為孩子進行早期教育和人格發展的培養。

內地自創新名字:育嬰師

育嬰師的工作內容包括指導媽媽母乳餵養,以及和餵養奶等工作,為嬰幼兒準備嬰幼兒食品。

他們還會教導嬰兒關於飲食、睡眠、如廁和洗漱等基本生活習慣,並提供相應的護理。定期觀察嬰幼兒的身高、體重和體溫,注意觀察脈搏和呼吸,以早期發現嬰兒的常見疾病或不適。

育嬰師責任重大

育嬰師也會為嬰幼兒進行撫觸按摩,並根據其生長發育特點,陪伴孩子進行適合的遊戲和訓練,以培養他們的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能力、語言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

然而,成為一位合格的育嬰師並不容易。這不僅需要擁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更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

這包括嬰幼兒的生理發育特點、心理發展特點、嬰兒營養、嬰兒教育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等。而且,育嬰師還需要掌握如何與嬰兒相處和溝通的技巧,以及如何適時開發嬰兒的潛能。

如在小紅書看到育嬰師的廣告,不少自稱是大學畢業,外貌年青的女生,她們均「會說粵語」、「擅長煲湯」、「做飯香」,甚至有些更會彈鋼琴和跳中國舞。

內地 專才 育嬰師顏值十分高。
育嬰師顏值十分高。(圖片來源:小紅書@安欣管家)

育嬰師月薪:

而在金錢方面,育嬰師的月薪大概在4-12K之間,具有豐富經驗的高級育嬰師在一線城市的月收入可以超過人民幣(下同)15K。

一線城市育嬰師的平均月薪是:高級育嬰師8-12K,中級育嬰師6-8K,初級育嬰師5K。

二線城市,高級育嬰師的平均月薪為6-8K,中級育嬰師5-6K,初級育嬰師4.5K。

三線城市,高級育嬰師的平均月薪為5.5-6K,中級育嬰師5-5.5K,初級育嬰師4K。

無論如何,育嬰師的工作都需要大量的愛心和專業知識。他們是我們社會中的寶貴財富,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了愛與科學的照護。育嬰師的工作不僅是職業,更是一種責任和使命,我們尊重他們,也感謝他們的付出和努力。

內地 專才 育嬰師不僅要年青貌美,還要煮得一手好餸。
育嬰師不僅要年青貌美,還要煮得一手好餸。(圖片來源:小紅書@安欣管家)
內地 專才
(圖片來源:小紅書@安欣管家)

有湊仔姨姨乃碩士畢業生

據了解,育嬰師與家政人員不同之處,育嬰師不會留宿僱主家中。

就連褓母「湊仔姨姨」,內地稱為「家政人員」也要崇尚高學歷。在深圳一所家政人員中介公司網站,不難發現當中的湊仔姨姨,幾乎清一色是年輕貌美,有些甚至指自己擁有美國碩士學位,能說流利英語,有些更會說粵語。難怪有香港男網民高呼:「希望香港快啲引入大灣區姐姐!」

褓母要求住在家中

據了解,育嬰師與家政人員不同之處,育嬰師不會留宿僱主家中。

翻看深圳的中介公司網頁,無論「湊仔姐姐」年紀多大,一律被稱為「X阿姨」。

一名來自河北,26歲的「馮阿姨」,她的自我介紹便是這樣寫道:「碩士畢業於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本科畢業於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擅長英語口語和編程。英國國內過英語六級,國外考過托福100和GRE。」

另一名芳齡30歲的「黃阿姨」,更是「文武雙全」,黃阿姨本科畢業在重慶一所大學,碩士畢業在暨南大學光通信與光傳感專業。她自稱「英語六級,竹笛五級,會水游泳。」黃阿姨更希望找一份住家保姆工作。

有一位28歲來自河南的「何阿姨」,除了在東北大學修讀碩士,更愛好不同運動,包括籃球、乒乓球、騎馬,最特別的是,她稱持有小兒推拿證書。

內地 專才
(圖片來源:FB@香港僱主討論區)

據內地媒體,育兒嫂月薪約7000元人民幣,以及趨年輕化。不少女士以擁有育嬰和小兒推拿證書自居。

根據內地知名媒體資料,「擁有較高學歷且年輕的育兒嫂、月嫂,這幾年的需求不斷增多,薪酬也不斷上漲。」

據報,月嫂、育兒嫂平均月薪約15000元和7000元人民幣。該內地媒體還特意強調:「隨著僱主愈來愈喜歡雇用年輕和高學歷的家政人員,現在家政行業從業人員也在向年輕化和高學歷方面的轉變。

難怪有內地網民笑指:「高學歷家政人員受青睞,阿姨再不努力,就要失業了。」

港女主人心慌慌:登堂入室

對於如此「高質」的湊仔姐姐,少不免引起本地僱主討論。有男僱主表示:「萬五人仔有呢啲質素,抵,阿sir表示歡迎。」、「阿sir終於守得雲開:終於唔洗對住d黑面神!真係未出發先興奮。」

  • 「到時真係融入家中。」
  • 「二十幾歲就阿姨。」
  • 「搵工定搵老公?」
  • 「大學生都做阿姨?」
  • 「萬五蚊月薪自己辭職湊返算。」
  • 「呢啲質素好快會攞身份證同結婚證書。」
  • 「國內一線地區,真係用緊人仔2萬起請呢類褓姆㗎!」
內地 專才 當湊仔姨姨,分分鐘要識琴棋書畫。
當湊仔姨姨,分分鐘要識琴棋書畫。(圖片來源:FB@香港僱主討論區)

圖片來源: 小紅書@安欣管家, FB@香港僱主討論區,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