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移民英國帶埋地主公 港人憂語言不通難保家宅:到時法力仲夠唔夠照?

移民熱話

廣告

移民是人生重要決定,所有大小安排都要親力親為,需要安頓的瑣碎事可謂排山倒海!有網民在社交平台提出問題:「假如你移民到英國,買咗一間大屋,會唔會喺門口擺土地?」,這個話題引起其他移民人士踴躍留言,繼而討論「可唔可以喺屋企門口或者街邊燒衣?」

移民英國有無衣紙賣?

港人舉家移民已成為新常態,事前要準備大小生活瑣碎事,不論是賣樓套現、清稅或是選擇移民落腳點,都是盡力鋪排妥當。然而,華人傳統習俗同樣不容忽視,嚴重者更可能影響日後入籍外國的成功率。

特別是,扶老攜幼的家庭,要考量的事項更多,除了升學、搵工,老人家的傳統祭祀更要小心處理,而華人傳統習俗堅持誠心祭祀神明,那如何在外國如常進行拜神儀式呢?

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hannynaibaho)

英國都有「地主公」

經過社交平台熱烈討論,網民逐漸衍生另一重要話題:「到底移民駛唔駛帶埋土地公?」,又擔心中西文化的語言和文化差異,傳統燒香、拜四角、裝神檯等祭祀行為會引起奇異目光;同時,有準備移民網民已經預留位置安放「西人地主公」:

「咩都電子化,不如整個ipad放門口,長期擺土地公,長期電子燒香。」

到底西方國家有無「地主公」的概念呢?

綜合資料,西方國家有頭戴尖帽的老人造型雕像名為「Lawn gnome」,不少屋主會將「Lawn gnome」置於家中花園用作守護農作物,為家人祈求好運,其角色作用跟中國傳統地主公相當接近。

亦有神話傳說形容,Lawn gnome可以在地底隨意走動,而不少藝術家和設計師均以其形象作為創作靈感。

除此之外,有移居英國網民報料,英國有部分超市有售賣衣紙香燭,但要留意當地單位普遍都安裝了煙霧警報器,假如要裝香拜神需注意當地消防條例,萬一因裝香起火引起火警,有可能「整花」紀錄,影響日後入籍機會。

亦有人建議,如果家人有需要定時裝香拜神,不妨選擇居住密度較低的地區,遠離人口密集的村鎮,「最好門有一片大空地方便裝香燒衣」,節日祭祀時便不會過份影響鄰居。

過來人提醒,如果移英港人打算在自家花園或門口明火燒衣,過程中產生煙味和灰燼可能會影響附近居民,萬一情況過份嚴重,可能會引來鄰居不滿,「拎電鋸衝過嚟都似」,提醒任何時候都要入鄉隨俗,尊重當地生活習慣。

移民
(圖片來源:FB@司徒法基)

法基師叔:各屋各地主

「請神易,送神難」,,有網民提出一個終極問題:「地主公喺英國仲夠唔夠法力?」

《經一》特意專訪六壬法科玄術師傅司徒法基(法基師叔)尋求答案,法基師叔認為,通常說法是「各屋各地主」,假如身處外地仍可請師傅代勞「重請地主」。

法基師叔表示,移民帶走土地還可以有其道理:「土地公是褔德正神,從移民角度而言是可行的。因為大神是無處不在。」

他建議港人到埗後,不妨先「重請」地主公, 因為有說法是「各屋各地主」:「你帶咗舊人去人哋註紮地方,咪會打交囉。」

法基師叔從玄學角度分析:「地主公(移民)一定唔得,每個地方地主都唔同,所以地主公一定只可請走,不可帶走,因為地主為該地的陰神,通俗來說是陀地鬼,或註當地高級靈體。各地皆有不同地主由五方來。」

他再解釋,地主公等同地方話事人,目的是保家宅平安,如果強行帶地主公到外國,情況就像「你帶住『陀地』去踩場,重唔打交,家宅不寧咩!」

法基師叔提醒:「土地和地主是不同。土地為褔德正神,是大神,無處不在,主門口外;地主則是由五方來的陰神,也是高級靈,主屋內。」

裝香拜神先與鄰居溝通

亦有人分享,海外老一輩華人通常鍾意「放兩隻石獅子喺大門、貼財神,甚至找人畫門神」,個人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做;有移英港人建議,到埗後可以先跟鄰居好好溝通,講釋家人的生活習慣,各自在宗教信仰互相遷就和體諒,「唔好癲到去清真寺唱聖詩就得」。

  • 「拜神唔騷擾到人,顧及外國文化。」
  • 「去到英國法力仲夠唔夠照?」
  • 「有宗教自由嘅地方應該一視同仁嘅。」
  • 「唔好喺街求其搵個位燒完,留啲垃圾喺地下就走。」
  • 「自己買紙做勞作再化寶。」
  • 「西方地主公叫『Lawn gnome』」
  • 「西方地主公叫做『地精』,是為常見的庭院裝飾物。」

圖片來源:FB@司徒法基、unsplash@dylka、unsplash@thyjane、unsplash@hannynaiba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