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返工實況|當地人追求Work-life balance 可帶酒、零食Happy Friday?惟港人要重新建立事業、職場機會較少?

移民英國返工有Work-life balance 可帶酒、零食Happy Friday?港人求職、升職機會較少?

移民資訊

廣告

不少持有BNO的港人有意考慮移民至英國,不過,在當地生活要熟知求職渠道外,亦要了解英國的職場文化。英國返工是怎樣的?居英港人分享在英國工作的優點和缺點,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Sue Mama Channel

Youtuber Sue Mama 和老公在英國定居接近7年,在她成為全職媽媽之前,曾經從事3份工作,包括餐廳侍應、採購員以及華人律師樓的接線生。她在影片內表示,英國與香港的工作文化差異大,有意移民者需要權衡利弊。本網獲授權轉載影片內容,以下將歸納她在影片內提出的優點和缺點。

英國人著重享樂文化 追求工作生活平衡

英國人的工作心態與香港人不同。Sue Mama 在影片內提及,英國人著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因此甚少加班。她談到自己在英國工作的經驗,每天返9放6,放工前15分鐘便預備收工,6點準時離開辦公室。她說,大部分當地人認為,只要工作時間內完成自己的職務即可。相反,香港有不少公司會以加班的時間衡量員工的工作表現,工作時間越長代表工作態度越認真。因此,香港的職場不時都會出現「鬥」遲放工的情況。

另外,英國職場普遍不會要求員工24小時待命,亦不會過問員工放假的理由,予以尊重。有些公司甚至允許員工在週五帶備酒和食物,在辦公室內迎接週末假期。Sue Mama又提到,有英國老闆更會關心員工的情緒,亦會關心員工的職業生涯規劃,例如會主動問員工「你工作得快樂嗎?」、「工作有滿足感嗎?」。

然而,上述情形則較少在香港職場出現。Sue Mama提到,在香港,員工休假亦有機會收到老闆的訊息;與英國人相比,香港人打工仔的工作壓力較大。

英國返工
英國人重視工作生活平衡。(圖片:Unsplash)

移民英國需放棄香港事業 一切重新開始

雖然英國的職場文化看似吸引,但是港人在當地找工作亦非想像中容易。移民後,生活及工作模式需要重新適應。Sue Mama 以過來人在影片中亦提到,她到英國後亦要重新建立事業,由零開始,建議移民前要先調整心態。

Sue Mama在香港原是社工,不過其專業資格在英國不受認可。若要在當地重新考獲社工牌照,IELTS英文考試亦需達到7.0分以上。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Sue Mama自言英文能力不算強,沒有信心能夠考上,因而決定轉行,由低做起。她在英國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日本餐廳的侍應。她提到,除社工外,在英國從事護士和教師亦需重新考牌。

此外,外地移民在英國職場的機會亦相對較少。Sue Mama提到,英國公司會無論在招聘或升遷,會優先考慮當地人。

最後,英國稅收較香港重,最低的稅率為20%。雖然Sue Mama指英國為福利國家,但移民者亦需要衡量收入與稅收的比例,計劃開支,為新生活做好準備。

英國返工
Sue Mama 指移民後至英國後需要重新開始,因此她建議有意移民的人士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