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ai AI「搶飯碗」?善用AI提升工作效率 幫你賺錢

AI「搶飯碗」?應用AI提升工作效率 幫你賺錢

市場動態

廣告

應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做法,早已遍及各行各業,甚至取代了簡單的工作,例如到餐廳點餐,可以不經人手處理,連送餐過程都交由機械人代勞。而計算核數的繁複過程,可交由AI運算,甚至比人類更快更準確完成工作。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推出《The Future of Jobs 2020》的報告指出,到2025年時,自動化和人類 /機械之間的分工模式,將影響全球15個行業、26個經濟體中,8500萬個大中型企業的工作崗位。原因主要是工作趨向以自動化和數碼化方式完成,數據輸入、會計和行政支援等領域的人力資源需求正減少。

如想了解更多AI的應用,不妨看看《AI 改變世界》,了解AI如何提升工作效率。

生態轉變 研發及操作AI工作需求暴增

不難想像,AI或有天能全面取代人類應付日常工作。市場生態因而轉變:研發及操控AI技術的人員,如機械學習工程師、人工智能工程師,或數據科學家等,又或者是操作人員、AI工具維修人員等,需求量將會大幅上升;反之,低技術或重複操作的工種,恐會直接被機器取代。

現時已有不少開發商研發AI工具,讓其他行業付費訂購相關服務,再將之應用於自己的業務,轉化為企業的賺錢工具。AI被開發有能力應付很多系統化的工序,例如輸入資料、整合資料,分析出市場狀態及作預測等;配合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AI的工作能力及響應,亦會更趨成熟。

提高生產力及表現 精準掌握顧客心理

誠然,AI與人類「搶飯碗」的狀況勢將發生,所以我們應利用AI提高生產力及表現,掌握顧客心理,使之成為我們賺取盈利的一個因素。在人力減少的情況下,將節省的時間運用於高端的工作,藉以賺取更多收入。

開立公司很多時都是因為觀察到市場上有需求,因而希望覷準機會,大展鴻圖。作為一個中小企老闆,自然希望聘請表現優秀,而且價錢與期望相符的員工。

在缺乏資本或渴望一人多工,懂得整合工作的情況下,尤其是日常營運的部分,「聘用」AI工具或者是其中一條出路。畢竟在商業世界中,能賺取大量盈利、減少開支的,就是最佳拍檔了。

要如何使用AI全看我們,正確使用AI就能加快工作效率,讓我們節省時間。

圖片來源:Philipp Katzenberger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