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賺錢

問ChatGPT大神:公司點樣賺錢|AI工具能成為生產力的一部分嗎?

市場動態

廣告

由OpenAI打造的ChatGPT,於2022年11月30日面世,是一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精妙的地方是它能像人類般,回答人類(即是正在使用這個程式的各位)的問題,並協助用戶寫email、論文、仔細地描述藝術品、創建AI藝術提示詞,甚至是進行哲學交流,幫忙打code等不同的要求。Google也在AI Chatbot參一腳,趁著熱潮宣布推出Bard AI,勢與OpenAI決一高下。

Elon Musk:令人震驚的強大AI

ChatGPT令人驚訝的是其回應精準,而且所產出的文章行文流暢。作為OpenAI創辦人之一的Elon Musk就形容:

ChatGPT的表現好得嚇人,我們離人工智能過於強大的危險狀況不遠了。(ChatGPT is scary good. We are not far from dangerously strong AI.)

先來看看ChatGPT如何描述自己:
Q:ChatGPT 為甚麼可以對答這麼人性化?
A:ChatGPT是一個由OpenAl訓練的大型語言模型,它可以回答人類語言提問,其能夠回答人性化的答案是因為它被訓練了大量的文本數據,包括各種各樣的對話、文章、問題和答案。在訓練過程中,模型學到了大量的語言知識和模式,並通過計算概率來選擇最可能的答案。因此,它對人類語言的回答具有較高的人性化程度。

這條問題反映出OpenAI在研發ChatGPT時,是以回答人類問題作為目的,而其答案就是從不斷閱讀各式各樣的文獻所得出來,繼而運算出最佳答案。ChatGPT的回答有紋有路,而且不兜圈,直接回應重點,與人類所寫的文字相比,少了點溫度,也缺乏感情。文句通順度反而能在持續與人類對答的訓練過程中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其表現會更進一步。

將ChatGPT投入工作可行嗎?

應用AI於工作當中,顯然是未來的一大趨勢。我們再看ChatGPT對於AI應用於工作上的建議,簡直就是在建議大家可以在營運時,可以考慮在哪些方面應用AI工具:

 ChatGPT賺錢 ChatGPT回應AI工具在工作上的用途。
ChatGPT回應AI工具在工作上的用途。

由於ChatGPT寫未有在互聯網搜尋資訊的功能,因此其所提供的答案,只能在已學習的資訊中取得,而其數據庫只存在2021年尾之前的資料,所以回答必然不夠全面,或有錯誤的可能。

應用程式Poe AI聊天機械人採相同技術

另外,由問答社群網站 Quora 所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 Poe,內有三個AI聊天機械人,其中Sage被指是ChatGPT的簡化版。Sage指出自己是OpenAI的虛擬助理,與ChatGPT都是基於GPT-3這項技術開發的語言AI模型。Sage同樣能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而其資料庫同樣是在2021年之前建立。而Sage與ChatGPT的回答模式亦類似:

 ChatGPT賺錢 應用程式Poe內的AI聊天機械人Sage,與ChatGPT採用相同技術開發。
應用程式Poe內的AI聊天機械人Sage,與ChatGPT採用相同技術開發。

對於提高中小企利潤的方法,Sage在回答前有「戴實頭盔」稱很多因素會影響利潤,並給出五個建議。答案有紋有路,向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詢問初步營運建議,似乎看來也可行。

ChatGPT充當論文寫手?學術界:No way!

對於ChatGPT的用途,有人曾指出直接用ChatGPT寫論文,假手於AI,但鑑於資料庫不是全新,而且產生的文章,只是從資料庫抽取出來,很大機會涉及抄襲問題,ChatGPT因而不能用於寫作學術論文。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ICML) 早前已清楚表明,禁止使用大型語言模型(large-scale language model, LLM),如ChatGPT等,生成論文內容,除非這些文本是用於論文的實驗分析。英國學術期刊《Science》的總編輯Holden Thorp亦提到,禁止使用來自 ChatGPT 的文本,並澄清該程式不能列為論文作者,因為ChatGPT不能聲明對自己的研究負責;其他學術界泰斗亦指出,ChatGPT所建議的內容未經嚴格雙重確認,有機會傳遞錯誤訊息。

另一方面,ChatGPT的局限,亦在於未能回答個人化的問題,也不能回應使用特定措詞的問題,其答案都是偏向空泛,甚至冗長而無意義。而由於程式不懂追問模棱兩可的問題,它只能猜測問題的意思,並給出奇怪或不貼題的答案。

運算總成本極高昂 擬採商業收費

回歸能否以ChatGPT賺錢的問題,OpenAI 的CEO Sam Altman就曾在Twitter上表示,ChatGPT在推出後的首五天,便擁有超過 100 萬用戶。Altman更曾指出,每個回應的平均成本是「個位數美分(single-digits cents)」,而由於運算總成本是超級高昂(”eye-watering” compute costs),並計劃將來就ChatGPT的服務採以商業收費。現時也有付費訂閱版的ChatGPT Plus,其收費為每月20美元。

ChatGPT這類型的人工智能的運作,有點像搜尋引擎,能讓用戶輸入問題後,給出相應的答案。隨著深度學習的技術提升,ChatGPT便會愈來愈熟悉人類的語言,其所給予的答案將會更精細,或更貼近現實。不能否認,在ChatGPT的數據庫更趨完整的時候,甚至發展出情感與創意思維,屆時它就是比人類更有智慧的存在。

就目前的狀況而言,ChatGPT仍是根據現存資料產出文章,缺乏學術界所強調的原創性,以及未能為自己的發表負責任,所以並未能取代人類。不過應用在查找資料,或者功能性的運作(如翻譯、寫code、計算等),ChatGPT絕對能應付自如,以錯誤率極低的表現,完勝人類。

圖片來源: Austin Distel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