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寫CV

用ChatGPT寫CV、Resume究竟得唔得?外國HR咁樣睇⋯⋯

市場動態

廣告

ChatGPT的應用愈來愈廣泛,除了有人會用來處理工作上的文書工作、整合數據之外,不少人也會用ChatGPT寫CV、寫Resume,甚至是cover letter。ChatGPT這類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在求職過程中的應用可說是大受歡迎。

在彈指之間,ChatGPT就能生成整份CV、求職信等,令很多怕麻煩的人避開了由頭開始寫文的繁瑣的步驟。不過,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使用ChatGPT在求職時,或會帶來負面影響。如果你正考慮是否使用ChatGPT來撰寫求職信,建議大家先想清楚。

25%受訪美國大學生:已使用AI作求職用途

根據美國的人才招聘公司iCIMS,針對2023年畢業生的研究報告,接近一半(47%)的受訪美國大學學生,表示有興趣使用AI工具來撰寫履歷或求職信;這班Z世代的學生中,有25%表示已經確實利用了AI作求職用途。

40%HR界人士抗拒用AI生成求職申請

不過,根據調查中受訪的人力資源專業人士中,近40%表示,如果求職申請是使用AI工具生成,他們覺得是不能接受。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仍沒有可靠的AI檢測工具,因此只要確保編輯AI生成的文本準確無誤,而且能反映自己的特點及優點,即使是HR專業人士都難以分辨經AI生成的申請和人手輸入申請的區別。

調查亦涉獵大學生的求職方法。受訪的大學畢業生都傾向利用社交媒體平台,例如TikTok、Instagram和Facebook等來尋找工作機會,以及了解就業市場的新聞和趨勢。同時,他們都關注公司於多樣性、公平性和包容性方面的承諾,以及公司領導層的多樣性及員工資源等。

總括而言,如果要使用AI生成CV等的求職文件,在使用AI技術時應加倍謹慎兼作出適當編輯,確保申請的準確性和真實性,令自己成功獲聘的機會提高。

圖片來源:cottonbro studio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