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概念

ESG概念是甚麼?企業為什麼要實行ESG策略、ESG的重要性、ESG對未來的重要性一文拆解

ESG

廣告

ESG是近年企業策略必提的關鍵字,甚至成為企業能否獲得投資的指標。但究竟ESG是甚麼意思?ESG對於企業來說有甚麼意義?為甚麼投資者會重視ESG?ESG對未來發展又有何重要性?與以前的CSR又有甚麼分別?下文將為你拆解ESG概念。


點擊以快速前往以下段落:
ESG是甚麼?
為什麼要實行ESG政策
ESG對企業的重要性
ESG的評分準則
ESG對未來發展的影響
ESG與CSR的分別

ESG是甚麼?

ESG意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用於評估企業在營運的時候,如何實踐對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平衡。早於2004年時,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已首次提出 ESG 概念,並視之為評估企業經營的指標。

環境 Environment

環境包括減少碳排放量、節約能源、減少浪費、控制污染、保護資源,以及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的因素。企業應盡力實施對環境友善的做法,以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並為未來創造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為本。

社會 Social

社會所涉及的是企業與員工、客戶、供應商、社區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之間的關係,應該關注勞工問題、工作條件、員工多樣性、人權保護、客戶滿意度、積極參與社區發展,以及參與慈善活動等。透過建立穩固的社會聲譽,企業可以贏得投資者的信任,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競爭優勢。

公司治理 Governance

公司治理關注企業的結構和管理方式。有效的公司治理包括董事會質素、管理層薪酬透明、透明的決策過程、商業道德、風險管理、競爭行為、遵守法規等。這些因素有助確保企業的財務穩定性、降低風險、提高透明度,並為股東提供信心。

回到目錄

為什麼要實行ESG政策

ESG政策有助於企業應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挑戰,如氣候變化和資源短缺等,透過減少碳排放、節約能源,企業能夠減少其對環境的影響,同時適應未來的可持續發展要求。此外,實行ESG政策也有助於改善企業與員工、客戶和利害相關者的關係,營造良好的企業形象,提高企業價值,達致提升市場佔有率的結果。

香港的ESG實施情況又是怎樣?可以點擊這裏了解更多。

回到目錄

ESG對企業的重要性

ESG政策有助於企業降低風險,提高長期價值,建立企業正面的形象,從而提升在市場上的優勢。透過減少環境影響、改善社會關係、強化公司治理,企業能夠建立良好的聲譽,吸引更多投資者,並得到消費者的信任。

此外,實行ESG有助於提升業務的競爭力,因為愈來愈多的投資者和機構將ESG納入其投資決策中,並傾向於支持那些符合ESG準則的企業。
回到目錄

ESG的評分準則

目前最多人採納MSCI的ESG評分準則。MSCI ESG評分準則使用定量和定性數據,利用大量的公共資訊來評估企業的ESG表現。評分結果以AAA(最佳)到CCC(最差)共7個級別來表示企業在ESG方面的績效。該評分準則幫助投資者了解有關企業在ESG領域的表現,並提供指導,以便他們在投資決策中考慮ESG因素。同時,企業也可以利用這些評分結果來評估其ESG表現,並改進其可持續性策略和實踐。

回到目錄

ESG對未來發展的影響

隨著社會對可持續性和社會責任的關注不斷增加,投資者和消費者將更傾向於支持符合ESG準則的企業。這將影響資金流向和市場競爭力,並推動更多企業實施ESG政策。

此外,政府和監管機構也可能加強對ESG的要求,以確保企業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發揮積極作用。實踐ESG有助於企業順應這些趨勢,為未來的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回到目錄

ESG與CSR的分別

ESG和CSR(企業社會責任,即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雖然不同,但兩者有相似之處,兩者在企業可持續發展和負責任經營方面有所不同。

ESG主要關注的是企業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現和實踐。它是一個評估企業整體可持續發展績效的框架,強調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利益和良好的公司治理上的執行能力。ESG標準通常由金融機構、評級機構和投資者使用,用於評估企業的風險管理、長期價值和可持續性。

CSR則是指企業主動承擔和履行社會責任的行為。CSR關注企業在社會和環境問題上的影響,企業通過積極參與社區發展、推動環境保護、提供公平就業和勞工條件等,回應社會和利益相關者的需求和期望。CSR是企業對社會、環境和利益相關者負責的一種願景和承諾。

ESG可以被視為CSR的一部分,因為ESG因素通常是CSR戰略和計劃的一部分,透過實踐ESG來實現企業的社會責任。ESG強調企業在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具體行動和結果,而CSR則更關注企業對社會和環境的貢獻和影響,以及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整體策略和價值觀。

回到目錄

圖片來源:fauxels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