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

盤點網絡發達對打工仔最大影響 返寫字樓都要On Call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日,有外國調查機構為科技發達對員工所帶來的壓力進行了一此研究,而當中有為數不少的員工都認為互聯網及社交平台的發達無疑為打工仔帶來唔少無形壓力。

圖片來源:tvb劇集《on call 36小時II》、 visualhunt

有超過70%的受訪澳洲員工都認為科技發達不只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而且還拉近了和工作之間的距離。有唔少員工都指出以前放工就真的離開了工作,但現在放工還需要應對突如其來的工作。

就算現在放工有時都會收到上司以及客戶的查詢,有project突然出錯又要即刻做,上司發現report有唔明之處又需要立刻解釋。

久而久之,作為人類我們會學懂慣性化放工要留意幾時有上司whatsapp或者客戶幾時call,慢慢我們會需要提防隨時突如其來的工作要求,變相根本無收過工。

可能會有人問放工後有時回覆上司應該算是份內事,無需要過份誇大其壞處,但大家都應該知道返工同收工有明確的界線才是正常。如果返工同收工無從區分的話,咁出糧時也應該把收工時間納入計算之內。

而在眾多行業之中,認為科技發達影響最深的就是IT行業,只有16%受訪IT員工認同自己的work-life balance是令人滿意的,大概能反映到無論是在哪個國家,看來IT行業都需要比其他工種付出更大的努力。

其實原本科技發達確實為唔少人帶來方便,但方便的背後又有幾多人能夠善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