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

打工仔必懂上位求生4大法則 原來死剩把口都咁有用

社會熱話

廣告

正所謂時光飛逝,由剛剛大學畢業到現在工作了大概一年,雖然很多事情從表面上無大分別,但筆者很清楚自己一年來在職場上的轉變。以往常聽說大學是社會的縮影,本以為自己對職場求生應有不少的認識,但只能說我當初太天真了。

圖片來源:新傳媒圖片庫、電影《百變星君》截圖、visualhunt

經過一年的實地考察後,筆者大概可以歸類出職場生存的4大法則。用法則來形容可以有點誇張,而以下的道理看似是老生常談,但如果能夠及早明白的話,對於職場生存將會有唔少啟示。

1)同事非知心好友

對於唔少畢業生而言,剛進職場最易犯的錯誤就是仍把職場當作大學,把職場認識到的同事當成在大學認識的朋友。抱著這種觀念進入職場,好容易就會疏於防範,雖說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卻不可無。

你把別人當成結拜兄弟,但又是否清楚對方也同樣?雖然筆者並不否認職場中有真友誼,但各位年輕人都應謹慎應對。

2)忠誠就只值2個字

無論是開國功臣,又或者為公司立下多少豐功偉績,一個無情的決定都足而把以上一切像粉筆字般清走。筆者不是要鼓勵打工仔背叛公司,而是希望大家有更好的offer時不要被所謂的忠誠影響決斷。

3)記住只是打工,不是打仗

這一句看似跟職場無關,卻現實中有幾多人能做到呢?香港有不少打工仔慢慢地被大氣候所影響,誤以為自己在公司十分重要,甚至認為公司每天的正常營運都依賴自己。要記住打工仔的職責真的只有打工,無需要過份勞心勞力,不需要把自己看成打仗般要把敵方殺個片甲不留。

4)職場用口好過用手

這句說話背後的意思非常顯淺,有時於職場中把口叻的確可以解決唔少問題,許多時候有不少的說話只要表達能力好的話,就能夠免卻不少無謂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