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薪酬表2023|起薪點7.5萬 入行要求+職責+晉升階梯一覽

建築師薪酬表2024|起薪點7.5萬 入行要求+職責+晉升階梯一覽

筍工

廣告

建築師薪酬表2023|建築師(Architect)的主要職責是設計和監督建築物的建設,成為建築師之前需要完成嚴格的學業訓練和專業認證。根據政府的薪級表,建築師的起薪點是75,585港元,高級建築師月薪更可達142,840元。即看下文建築師入行要求、工作內容、薪酬詳情。

建築師薪酬表2023|入行要求

成為一名專業的建築師需要具備一定的學歷、經驗和技能。在香港,建築師需要有相關的建築學學士及碩士學位,還需要完成2年的實習和經過專業認證。

首先,需要在大學完成建築學的學士學位。根據香港建築師學會網頁,香港有四間院校提供認可的建築學課程:

  • 香港大學 – 建築學文學士
  • 香港中文大學 – 社會科學(建築學)學士
  •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榮譽理學士
  • 珠海學院:建築學(榮譽)理學士

之後,他們需要繼續進修並完成建築學的碩士學位,這通常需要兩年的時間。值得留意的是,只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珠海學院提供建築學碩士學位課程。

接著,他們需要在專業的建築設計公司進行兩年的實習。

在完成所有的學業訓練和實習經驗後,還需要進行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的專業認證,同時要在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註冊。認證過程包括了多項評估和考試,例如設計評估、面試、筆試和口試等。通過這一嚴格的認證流程後,成功的申請人將被賦予專業建築師的資格。

建築師薪酬表2023|職責

在獲得專業資格後,建築師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組織和領域中工作,包括建築設計公司、政府機構、非政府組織、教育機構等等。

他們的主要職責是設計和監督建築物的建設,這包括了房屋、公寓、商業大樓等等。他們在建築設計中整合美學與實用性,創造出安全、舒適且具有吸引力的空間。

在剛開始的時候,他們通常會擔任初級建築師的角色,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資深建築師完成設計和建造的工作。他們可能需要繪製設計草圖、準備施工文件、協調項目等。

隨著經驗的累積,他們可以成為高級建築師,需要負責更多的工作和責任。他們可能需要獨立完成設計項目、監督施工、管理項目,甚至需要領導一個設計團隊。

建築師薪酬表2023|薪酬

建築師的薪酬會因為經驗和職位的分別有所不同,根據政府的薪級表,建築師 (Architect)的薪酬為總薪酬表第32至44點,起薪點是75,585港元,頂薪達116,165元。

建築師可晉升至高級建築師 (Senior Architect)、總建築師 (Chief Architect),甚至政府建築師 (Government Architect),月薪最高達206,700元。

職位 薪酬表 月薪
政府建築師 (Government Architect) 首長級薪級表 第2點 $189,150 – $206,700
總建築師 (Chief Architect) 首長級薪級表 第1點 $159,150 – $174,200
高級建築師 (Senior Architect) 總薪級表 第45至49點 $123,980 – $142,840
建築師 (Architect) 總薪級表 第32至44點 (跳薪點: 第34,38點) $75,585 – $116,165

建築師的起薪點?

根據政府的薪級表,建築師 (Architect)的薪酬為總薪酬表第32至44點,起薪點是75,585港元……

建築師的入行要求?

在香港,建築師需要有相關的建築學學士及碩士學位,還需要完成2年的實習和經過專業認證……

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McCull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