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商業

廣告

最近外賣平台Deliveroo(戶戶送)推出短片介紹與之合作的小型餐廳,礙於資源有限,創意媒體公司Noah Workshop(方舟合作社)以兩條片的價錢,製作了逾350條短片。資訊模式多樣,短片泛濫,因此拍片並不是最有效的方式,中小企應該先有創意構思,然後選取合適的模式發布訊息,務求貫穿於不同平台,引起話題,因此具有溫度的說故事技巧不可或缺。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Deliveroo合作的小店達數百間,難以逐一介紹,原本只打算告訴顧客,平台上有大量小店可供選擇。「Deliveroo的資源有限,但我們很想幫助這些小店,於是構思出嶄新的短片製作方法,『幫得幾多得幾多』,因為我們本身也是小型企業。」Noah創意總監杭景揚(Charles) 說。為了讓數百間小店均擁有獨一無二的宣傳短片,Noah團隊將每條短片斬開四段,其中三段使用攝製的短片,並以電腦隨機組合,其餘一段加入每間小店的標誌及招牌菜式。

一分鐘完成一條短片

Noah團隊找來男團ERROR演出廣告,先後拍攝了40多條短片,用來mix & match,隨機製作每條其中三段的內容。Noah合伙人高佩儀(Polly)說:「我們找來專人編寫程式,將所有製作短片的資源放入系統之中,平均約一分鐘便能完成一條短片,結果在20日內完成拍攝、剪輯,製作出逾350條不同的短片。」

若以人手逐一剪輯,約需時數月至半年,Noah使用電腦程式協助提升速度,但併接之處難免出現不銜接的地方,故需要人手加入字幕或過場畫面。Noah合伙人王敏瑤 (Rachel)說:「這次與Deliveroo的合作,350多條短片的製作成本及時間,大約相當於平日製作兩條短片的資源。」

全部350條短片於Deliveroo的YouTube頻道上線,並且於8月下旬開始,分階段於不同社交媒體推出,各間小店會分享專屬的短片,9月下旬不同平台的總瀏覽量經已近200萬次。Noah策劃總監盧勖琳(Norris)說:「現時推廣最重要的是主意(idea),然後將這個主意貫穿於不同平台,向受眾傳遞背後故事,同時協助企業達到目標,例如增加銷售、建立品牌形象等。」

 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Noah替Deliveroo找來男團ERROR拍攝廣告片,合共製作40多條短片,然後併接成逾350條短片。

故事背後有故事

過往企業只需拍攝電視廣告片,然後將廣告硬照製成戶外廣告,基本上已能接觸大部分消費者,但今時今日,媒體碎片化,受眾遍布於不同平台,推廣策略變得複雜。2018年中學文憑試放榜前,Noah希望能夠為應屆考生打氣,團隊自發參與香港理工大學廣告設計系的課程,與大學生構思點子,並且拍攝短片。由於主意不俗,Noah於去年再接再厲,碰巧7-Eleven尋求合作,構思每年為放榜學生免費送贈飲品的宣傳策略,因此一拍即合。

Charles說:「7-Eleven代表聆聽理大學生的構思,然後給予評分,並且選出優秀作品,攝製成為廣告,我們的角色是協助執行,這就是故事背後的故事。」這段廣告片由理大學生構思,由學生擔任導演,再找來應屆考生演出,以第一身講出感受,最能惹起觸動其他考生,因為這樣才最有共鳴,同儕之間互相分享,製作團隊亦可以吸收經驗,作為履歷。

 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7-Eleven 每年均在中學文憑試放榜日,為應屆考生打氣,去年加入具有溫度的影片製作。

成立於2017年的Noah,業務重點是內容營銷,透過製作內容,協助客戶達到目的,這些內容可以是文字、短片、活動、網站、手機應用程式(App)或遊戲,團隊先構思一個主意,或者可以說故事,然後將這個故事,以不同形式在各個平台上發放。

Noah早前為運動品牌Adidas推廣全新科技跑鞋X9000,最先找作家藍橘子,撰寫香港都市傳聞,當中加入跑鞋的元素,為故事掀開序幕。然後由Isaac Spellman巫男以插畫形式呈現;再找來JOOX及專業電影配樂、專業音效師以3D Immersive Audio sound mixing技術,敘述一個發生於異域的故事。

 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Deliveroo每條短片加入不同小店的標誌及招牌菜,令每間小店均可擁有專屬的短片。

環迴聲效推銷跑鞋

Charles說:「對於正在跑步的跑手來說,大概只能透過聽音接收資訊,所以我們著重聽覺體驗,配合劇情發展特製環境聲效,並以3D環迴立體聲呈現,令受眾仿如置身現場。」最後,故事再由英國IG filter creator以IG Filter遊戲方式,帶出獅子山神獸激戰場面。Polly說:「Adidas的推廣基本上沒有用到短片,現時短片泛濫,人們都被短片『餵飽』,構思短片時經常碰壁,因為所有主意都被用過。」

Noah與Deliveroo另一次合作用到「食玩」方式,當時Deliveroo旗下一間餐廳,為惠顧指定食品的顧客贈送伴碟,團隊從伴碟出發,構思出迷你伴碟模型,由本地陶瓷插畫師人手製作。Norris說:「這個構思來自『扭蛋』小玩具,迷你伴碟模型適合拍照,然後放上IG分享,吸引不少KOL幫忙宣傳。」

Polly與Rachel曾在傳統大型廣告公司工作,Charles出身於專做社交媒體宣傳的廣告公司,Norris原本是記者,四人擁有共同的創作理念,結果於2017年創業,現時公司共有11名員工,不少是「95後」,因為年輕人才能掌握最新市場趨勢。Rachel說:「現時廣告公司較以往難做,但較以前『好玩』,以前只需照單執藥,只要有錢就可買到曝光率;現今需要話題,平台又分散,所以不能『框死』自己,必須看重創意。」

 中小企做推廣 說故事重視溫度
Adidas全新科技跑鞋X9000的廣告透過小說、插畫、音效及遊戲方式呈現。

摸著石頭過河

中小企資源緊絀,未必有預算找廣告公司幫忙度橋宣傳,隨著社交媒體興起,中小企得以低成本開始做宣傳。Rachel說:「Facebook或IG專頁可以免費使用,未開始的,可以先開始,開始慢慢做,你便會有感覺,效果不好的可以隨時改動。」社交媒體確實為中小企帶來更多彈性,以前用傳統方式宣傳,甚麼都是錢,而且製作完成後難以更改。

Norris說:「中小企可以用不同方式測試市場反應,摸著石頭過河,同時與其他人交流,學習更多技巧。」他們提到「東尼電機」,插畫師Tony由社交媒體開始,上載插畫及漫畫,甚至推出各式虛擬發明,協助解決生活問題。部分發明更加成功商品化,例如可以同時燒十條香腸的「More囉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