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3件小故事 決不沾手股市

倪匡金句|3件小故事 曾因呢隻股票損手輸錢 決不沾手股市

投資

廣告

一代知名科幻小說家倪匡與世詳辭,享年87歲。倪匡與衛斯理可能會在某個星球重遇,相擁而視看著地球,不再受病魔煎熬。倪匡的創作前無古人,昨夜才子陶傑懷念留言:「全球華人世界七十年來大腦最清醒的人。」

倪匡的小說成為一代又一代華人的精神食糧;他的神預言,直教我們啞口無言。讀者可能最懷念的是倪匡「哈哈哈」大笑聲。他對事物的執著,看破生死的態度。以下3件倪匡不為人知的小故事,送給在職場打滾的你,當中有理財智慧,亦有人生哲學。

倪匡3件小故事 決不沾手股市 陶傑懷念倪匡先生。
陶傑懷念倪匡先生。(圖片來源:FB@陶傑)

投資切忌人云亦云

倪匡曾因買股要損手離場,1973年恒指不斷創新高,一隻名為「香港天線」的股票由72年12月以1元上市,不足兩個月便爆升,炒至30元,更被股民喪炒封為「香港黐線」。倪匡當年收到「內幕消息」,以每股32.5元高追買入,後來香港天線墮崖式急瀉,最後執笠清盤收場。倪匡因而慘蝕不少血汗錢。

經此一役,倪匡鮮有提及投資股票的事情,08年金融海嘯後引發的雷曼風暴,

他亦狠批股民「人云亦云,試問豈會不吃虧?」

點解做人要唔開心?

每逢看到倪匡上鏡,他的一臉慈祥笑容,經典招牌「哈哈哈」的捧腹大笑聲,若然把倪匡的笑聲設定為電話鈴聲,可能會為當日的「悶氣」全消,當堂生猛返晒!
他接受傳媒訪問,有人問他如何保持每天的樂觀開懷大笑,他反問對方,與其能夠選擇開心與不開心,「點解要揀唔開心」?早已笑看生死的倪匡,若然面對生離死別,他亦不會傷心,因倪匡認為總有一天「配額」會用盡,他說:「人一定要死的嘛!」

咁又係喎,星期一返工Monday Blue、上司諸多要求、不斷加OT,不如正面一點諗諗倪匡叔的態度,哈哈哈笑看風雲過。

匠人精神

倪匡移民美國的時候,充分展現他好學不倦的精神,亦反映他對學問的深究。倪匡為了學習汽車的構造,他整天埋首在在車房把房車的零件拆掉,然後化零為整,再將汽車重新裝嵌一遍。其實打工仔去到邊個年齡、年資,工作時就當抱著嘗試新事物的心態俾心機去做,切忌變成一條空喊口號的「老油條」。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點解做人要唔開心?

倪匡接受傳媒訪問,有人問他如何保持每天的樂觀開懷大笑,他反問對方,與其能夠選擇…詳情請看

倪匡投資事件?

倪匡曾因買股要損手離場,1973年恒指不斷創新高,一隻名為「香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截圖、FB@陶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