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迪之星大灣區布局 打造科技創新生態

內地創業平台|啟迪之星大灣區設6個孵化中心 一站式助港企開公司、申請補貼等

創業指南

廣告

港人到大灣區創業,似乎錢途無限,但首先要找個落腳點,內地現時有很多產業園及孵化基地,歡迎香港企業加入,同時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面對這麼多的孵化基地,港企應該如何選擇?其實有些基地在港設有據點,協助本港初創發展,例如啟迪之星(TusStar)。今期找來啟迪之星(香港)總經理黃子華(Sam),介紹集團旗下的產業園,以及在港推出的服務。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編輯室、由被訪者提供

啟迪之星(香港)的母公司是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後者成立於2000年,前身是清華科技園發展中心,是一家聚焦於科技服務領域的科技投資控股集團。啟迪之星已經在內地發展超過20年,目前在全球8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160個孵化基地,而且為科技創新,構建了包括商業合作、專業服務、風險投資及產業支持在內的全方位發展網絡。

 啟迪之星大灣區布局 打造科技創新生態
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一家聚焦於科技服務領域的科技投資控股集團。

香港啟迪中心於2018年開幕,建立初創生態圈,是針對初創企業的孵化平台,尤其是協助拓展內地市場。

推出網絡會員計劃

啟迪之星(香港)總經理黃子華(Sam)說:「對於港企進軍大灣區,啟迪之星(香港)提供配套落地支援,包括成立公司、獲取得政府政策補貼、商業促合配對、投融資等一站式服務。」

啟迪之星(香港)現時共有超過30間初創公司,透過自身國內外的孵化網絡,協助這些公司業務發展以及籌集資金。啟迪之星(香港)提供關於進軍大灣區的服務,並不限於自身的培育公司,為了不局限於物理空間意義上的「培育」公司,已推出網絡會員計劃(Network Membership),當中不少是來自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的孵化培育企業。

「這些公司依托我們的全球網絡及創新資源,更大程度上幫助更多香港初創,於粵港澳大灣區及東南亞地區以及歐美市場快速成長發展。」

啟迪之星目前在大灣區的香港、深圳、廣州、江門、肇慶設有超過六個孵化中心,其中大部分基地都有港澳主題,承擔著當地吸引港澳企業落地發展的職能。這些孵化中心從前期落地事宜的諮詢,如產業匹配/政策相關等,到後期企業發展所需的商業拓展、資源對接等,均有全方位的服務機制。

 啟迪之星大灣區布局 打造科技創新生態
疫情之前,啟迪之星(香港)不時舉行研討會,讓港企了解大灣區營商環境。

連接合作夥伴

「啟迪之星(香港)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幫助香港初創企業跨區域發展,目前已有數十間透過我們的網絡,成功落地大灣區,並進行業務拓展。對於業務拓展,我們的服務相對貼地和務實,能夠配合初創的實際需要。」

今年初一家從事食品配售的香港初創公司,經由啟迪之星(香港)在大灣區重新匹配新的供應鏈,減少該企業的研發週期和設備製造時間,加快發展節奏。此前,另一家香港數據公司,在啟迪之星(香港)協助下,在大灣區開設了新公司,並連接了亞馬遜雲、華為等合作夥伴。

所有企業在開拓新市場時,可能都會因為信息不對稱及文化差異等導致一些問題,自然也會是港企進入大灣區面臨的,譬如政策、法律、人才、市場等。中、港兩地法律法規不同,當初創企業進入大灣區時,可能會連基本的設立公司也出現誤區,譬如外資註冊、認繳出資金額等,都需要花時間去學習。人才招募也有別於香港市場,內地不同的人才有完全不同的平台,這些都需要事先了解。

 啟迪之星大灣區布局 打造科技創新生態
啟迪之星(香港)因應港企進入大灣區,提供一站式服務。

強專業性受肯定

為協助港企解決進入大灣區遇上的問題,啟迪之星(香港)通常在社群內部定期舉辦一些關於政策普及、法律等主題的活動,讓信息盡可能透明化,當企業落實進入內地市場時,還會提供一對一針對企業情況的諮詢和專業服務匹配。

「內地市場一直極具吸引力,同時也是目前全球經濟最快復甦和活躍的市場之一,大灣區對於香港企業來說,是一個伸手可觸的發展機遇,不過當然還要視乎企業自身的戰略和業務形態。」

事實上,港企本身的強專業性等優點,一直是大灣區非常喜歡及看重,近年中央大力支持港企進入大灣區發展,區內各個地方對於港企非常歡迎。

「所謂『萬事預則立』,港企進入大灣區發展,跟開拓任何一個新市場的發展步驟類似,不過發展大灣區市場,相對來說,文化差異較少而已。建議港企拓展新市場之前,少不了進行市場分析、產品定位、合作夥伴拓展、專業服務商甄別等。」Sam說。

無論是國家戰略層面,還是區域的科創產業基礎,都決定了大灣區是啟迪的一大重要發展區域。啟迪之星先後布局了孵化器、科技城、產業基金及天使基金等,正在致力於在大灣區打造一個科技創新生態,有助港企抓緊該區機遇。

 啟迪之星大灣區布局 打造科技創新生態
啟迪之星在大灣區設有超過六個孵化中心,其中大部分基地都有港澳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