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創業大賽 本港青年創意無限

前海創業大賽 本港青年創意無限

大灣區

廣告

中港兩地全面通關,進一步推動大灣區概念發展,方便中、港、澳地區人們往來,包括年輕人創業。前海管理局為協助青年人於大灣區實現創業夢想,自2016年開始舉辦「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2022年度香港賽區結果剛於12月出爐。2022年報名參賽項目近1,500個、港澳台項目近700個,本地項目更擊敗廣東、澳門、台灣、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地區項目,奪得團隊組及企業組銅獎。

前海管理局駐香港聯絡處於2022年12月28日假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共創空間舉行「2022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賽區)頒獎禮,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擔任主禮嘉賓。

今屆比賽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為主題,合共收到近1,500個參賽項目。

香港賽區共有300個團隊近1,000人參賽;除港澳台外,今屆更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項目參賽。

前海創業大賽 本港青年創意無限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參賽項目破紀錄

根據參賽團隊類別分設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兩個組別,分別進行比賽,經多輪角逐後,共選出30個優勝項目進入總決賽,爭奪總決賽大獎。

賽事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認可活動之一,故特設慶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獎⸺科技創新獎及共融創新獎,鼓勵創業者投身科技創新以及透過創新的產品和服務,促進社會共融。

梁宏正說:「香港代表能夠成功在總決賽得到獎項殊不簡單,獲獎項目亦十分優秀。」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最近推出《青年發展藍圖》,提出160多項具體行動和政策措施。

在鼓勵創新創業上,政府將透過一系列計劃,為創業青年提供全面而貼切的支援,當中包括創業資助和輔導服務,並會優化及推出新一輪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

他鼓勵得獎者參與公共事務,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支持特區政府青年工作。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教授指出:「今屆四組比賽破紀錄得到約300組、近1,000人參與,成績斐然。

「另外,前海近日發布深圳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和前海『六大集聚區』(包括深港國際風投創投集聚區、前海融資租賃高質量發展集聚區、前海天然氣貿易企業集聚區、前海跨境電商集聚區、前海涉稅服務業集聚區、前海高端智庫集聚區)。

「深圳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是海關總署唯一授權的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地方政府試點。」

前海創業大賽 本港青年創意無限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發掘優秀青年創業者

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與創業)羅璇博士樂見城大HK Tech 300與前海管理局的合作再度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通過是次合作,雙方攜手發掘更多優秀的青年創業者,帶領他們於大灣區開拓更大市場。

羅璇博士同時鼓勵更多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校友及其他年輕人,利用城大開發的專利科技和技術,開拓創新產品及服務,促進產學研合作及整個地區的科創發展。

前海創賽(香港賽區)分為企業成長組和初創團隊組,每組選出金獎一名,各獲獎金15萬元人民幣;銀獎兩名,各獲10萬元人民幣;銅獎三名,各獲50,000元人民幣。

CHAMP顯微鏡及Streaming Hub分別奪得香港賽區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金獎。

符合特定條件的隊伍還可以得到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種子基金,每名10萬元;慶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獎-科技創新獎兩名,每名5,000元;慶回歸祖國25周年特別獎⸺共融創新獎四名,每名2,500元。

優勝者可獲各方支援

「2022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由前海管理局主辦,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深圳市委統戰部、市委台辦、市委大灣區辦(市港澳辦)、市科技創新委、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和團市委等單位共同支持。

大賽自2016年起連續舉辦,2022年是第七屆,累計吸引7,500多個參賽項目參賽, 當中港澳台參賽項目逾3,500個。

今屆大賽於2022年5月正式啓動,旨在鼓勵新一代創業青年,立足粵港澳大灣區, 面向世界,大膽實踐心中理想。

所有優勝項目不僅可獲前海區的創業獎勵,還可享受不同的創業政策和孵化服務。

前海管理局駐香港聯絡處⸺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於2014年成立,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管理局)在香港的服務窗口公司,肩負「促進產業合作、 人才合作、法治合作及開發建議合作,服務港人港企」的任務,並以「依託香港, 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為使命。

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為企業提供在前海註冊的諮詢服務及相關政策研究,亦負責前海在香港的宣傳推廣工作,以及協助安排本地不同團體或商會參觀、訪問前海。

前海創業大賽 本港青年創意無限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參賽作品創意突圍

今屆比賽的參賽隊伍表現突出,各個項目均充滿創意,獲得企業成長組金獎的CHAMP顯微鏡,由遨天醫療科技有限公司(PhoMedics Limited)研發,該公司於2020年成立,致力解決成像痛點,滿足醫患對下一代技術的期望和需求。

CHAMP顯微鏡操作簡單,毋需組織切片及染色,便可在3分鐘得到病理圖像,圖像品質與臨床金標準石蠟切片相似度高達95%,確切滿足醫生快速獲取組織信息的需求。

無論電子銷售、電競,甚至是社交平台,網上直播已經成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初創團隊組金獎得主Streaming Hub透過平板電腦,結合影像科技、智能手勢操控技術,讓創作人輕鬆訂製直播流程;並透過實時商品3D掃描,以AR創意方式呈現商品,增強直播節目的質素以及與觀眾的互動體驗。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