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高管會客室

廣告

近年愈來愈多人投資基金,因為基金種類多元化,而且由專業的基金經理負責管理,能夠替投資者累積財富。一般人想買基金,可以去銀行直接購買,或者透過保險公司,以保單形式,建構投資組合,近年的投資相連壽險計劃銷售屢創新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財富管理總監張嘉駒表示,集團最近推出智能投資選擇服務,將投資者的風險承受程度細分,從而推介合適的組合,協助他們揀選基金。

張嘉駒說:「以保單形式投資基金,靈活性較高,由於保單有指定受益人,若受保人不幸離世,資產轉移至受益人,毋須以遺產處理;而且投資門檻較低,僅數百至數千美元便能參與。」

根據保監局的資料顯示,2016年新造投資相連壽險計劃的保費為57億元,至2019年增加至118億元,保費於四年間大增超過一倍,反映出市場需求不斷向上。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投資涉及風險,因此友邦不時舉行講座,分析市場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20個投資組合

「很多人以為投資基金的客戶,主要是成熟人士,其實也有不少年輕人,他們受上一代薰陶,對投資有一定概念,希望趁年輕開始投資,累積財富。」張嘉駒說。

「這些投資基金的年輕人,收入未必太高,大多以月供或年供的方式,定期買入資產,以捕捉長遠的增值。」

友邦的投資相連壽險計劃平台,合共提供逾100個投資選項,包括著名基金公司的產品,涵蓋環球、地區及單一市場,亦有股票、債券、混合及行業的基金。具有富豐投資經驗的人,當然能夠自行管理資產,但對於工作繁忙,或者對投資認識不深,但又有投資需要的人來說,面對各式各樣的基金,完全是茫無頭緒。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張嘉駒(中)出席集團活動,與在場人士互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友邦最近推出全港首創的智能投資選擇服務,與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友邦投資管理合作,其投資專家團隊透過數據研究和基礎分析,為不同風險承受程度的投資者制定投資組合資訊。顧客在財務策劃顧問的協助下,完成財務需要分析及風險評估後,將獲得一個分數,友邦智能投資選擇服務因應這個分數,配對合適的個人化投資組合。

倘若讀者曾在銀行進行風險評估,完成後會獲得一個級數,例如1至4級,或者高、中、低級;而智能投資選擇服務合共分為多級,分級更加仔細。以20分為例,屬於低風險,智能投資選擇服務為其推介的投資組合,包括固定收入及多元資產;若為21分,即使同是低風險,但其推介的投資組合當中,將會包含風險程度較高的股票。

「由於市況經常變動,友邦投資管理持續進行研究,因應最新變化,善用金融科技,每季就這120個投資組合進行調整,未來的頻密度將進一步提升。」

十年增逾四倍

投資組合建議可供茫無頭緒的客戶參考,若對個別資產類別或市場的投資選項有偏好,友邦智能投資選擇服務設有篩選功能,從相關類別的投資選項中給予星級投資選項,協助他們找出合適的基金。

友邦智能投資選擇服務首階段於5月中旬推出,應用於財務策劃顧問採用的互動式銷售點(iPoS)平台,由顧問協助新客戶完成;第二階段將擴展至現有客戶,他們可以登入友邦平台自助進行,作為轉換基金的參考。友邦一直進行投資教育,包括舉行線上及線下的研討會,並且為客戶提供市場資訊,同時為財務策劃顧問提供適當的培訓。

港人對基金的認識,可說是源於2000年推行的強積金,最初推行的十年,港人關心度低企,隨供款累積,強積金戶口的累算權益不斷增加,投資得宜的話,有人甚至滾存至逾100萬元,令人們的關心度不斷提升。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張嘉駒(右四)與集團管理層出席記者會,推廣傳承財富的理念。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此外,保險業界、基金公司、證監會等團體,不斷推出投資者教育,令大眾對基金的認知度不斷提升,至今成為港人熱門的長線投資工具之一。根據香港基金公司會的資料顯示,2009年的基金淨銷售額為25.49億美元,至2019年增至超過143億美元,十年間增幅達461%。

張嘉駒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的財務系,其後加入基金公司擔任投資顧問,前線經驗令他掌握不同投資者的需要,並且因應他們的需要制定組合,這令他必須深入了解各種產品。

積極面對逆境

張嘉駒在這間基金公司工作逾十年,離職前晉升至零售業務及客戶服務總監,並於2013年加入友邦,最初負責強積金產品,以及管理銷售團隊,旋於2018年轉至財富管理部門,出任現職。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張嘉駒於2018年出任現職,推動財富管理業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於金融業界工作逾20年,張嘉駒經歷過1997年金融風暴、2000年科網爆破、2003年「沙士」、2008年雷曼歐債以及今次的疫情。張嘉駒對1997年金融風暴的感覺最深刻,當時他任職投資顧問,之前風平浪靜,往往能夠替客戶達成目標。

但當市況逆轉,投資者無不損手,這時他發覺投資者需要的未必是投資建議,而是即時資訊,所以他不斷向客戶提供市場資訊,以及提醒留意事項,結果當危機過去,舊有客戶不斷介紹新客給他。2003年「沙士」也令張嘉駒印象難忘,因為香港從未遇過這樣的事情,有人甚至擔心香港成為疫埠,無法讓人居住。

張嘉駒當時擔任管理工作,投資理財中心無人問津,但他勉勵同事保持正面心態,不要向客戶傳遞負能量,同時鼓勵同事進修增值,而他自己在這段期間考取CFA及CFP資格。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張嘉駒在團隊建立活動上,與同事分享經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面對這次疫情,張嘉駒亦以積極心態面對,「疫情剛開始時,人們都抱觀望態度,未能分清到底是危機或機會,不少較為進取的投資者將資產轉移至穩定的工具,包括貨幣及債券基金。但當疫情於4月穩定下來,客戶又從保守的資產,轉往進取的股票基金,反應出市場對後市的信心。」

財富管理部門現時共有30多名員工,張嘉駒表示同事之間的分別只在於經驗,與職級無關,因為每人各有專長,沒有人所有東西皆擅長。

「年輕人往往能夠跳出傳統框框,創意較為優勝,而資深同事可以協助分析這些創意的可行性,盡量給予機會發揮,若只讓年輕人做舊模式的因循者,最終只會妨礙其事業發展。」

張嘉駒認為人們各有所長,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專長領域都是領袖,而他既是資深同事的學員(mentee),同時是年輕同事的導師(mentor),不同年代的人走在一起,思維各異,能夠引起火花,往往帶來新主意。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張嘉駒認為年輕人充滿創意,必須給予機會發揮。

亞洲區復甦較佳

這次友邦推出的智能投資選擇服務由友邦投資管理負責制定參考投資組合,後者是證監會持牌法團,可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管理資產,這次為友邦提供全面的投資相關諮詢服務,包括金融市場展望、參考資產組合及投資相連壽險的投資選擇建議。

憑藉友邦投資管理對亞洲金融市場的深入了解,並擁有全球資產配置的豐富經驗及卓越的統計分析技術,能夠捕捉可持續的結構性投資趨勢。友邦投資管理的投資策略以可持續和結構性主題為基礎,不會受短期價格波動影響,並且不斷審視這些策略,在必要時隨著市場估值偏離長期基本因素而進行調整。

 友邦 張嘉駒 友邦張嘉駒 智能投資助選基金
友邦智能投資選擇服務因應顧客的風險承受程度,提供合適的投資組合建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除了發掘具有長期投資潛力的資產外,友邦投資管理具有在全球各地評估投資基金的能力,亦可以在機構投資者層面進行專業監督和評估跨國資產管理公司及其基金。友邦投資管理通過各種數據分析,股、債調整和地區配置,根據不同的風險回報,構建出多個不同的參考投資組合。

面對當前市況,友邦投資管理對股票和債券持中立態度。新冠病毒引起全球經濟封鎖,損害了企業的業績,短期內對股票價格造成下行壓力;當疫情消退之後,各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刺激經濟措施,可為股票市場提供支持。亞洲區在成功控制疫情之後,逐漸恢復經濟活動,表現應較發達市場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