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研製

【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新者研製 可促進健康及連繫社交的智能穿戴裝置

人工智能

廣告

近年新型肺炎大流行催趕了社會各界打破傳統固有模式,運用科技創想出各種替代方案迎接新常態生活。當普羅大眾享受著創科帶來的各種便利,以至升級產品與服務的同時,社區仍有不少長者及特殊需要人士正面對著數位落差現象。為幫助有需要人士於疫情期間保持良好的社交聯繫,創造一個更可持續的香港,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各界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 ,鼓勵將創新意念融入生活應用。主辦方創新科技署與協辦方香港科技園公司,更為25隊來自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優勝隊伍,提供獎金資助、大半年培訓、專業意見改良及製作方案,助其創科意念得以實踐成真。

「GUIDi」人工智能動感導航系統:全球首創智能穿戴導航腰帶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研製 「GUID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曉玲 (左圖右一)表示:「『智能腰帶GUIDi』利用機械視覺去模仿人類判斷規劃路線,再用觸感技術,好似有雙手扶住用家的腰,去帶住用家安全行走。正正就好似帶住一個穿戴式的地圖,令到用家的日常出行可以更安全及獨立自主。」
「GUID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曉玲 (左圖右一)表示:「『智能腰帶GUIDi』利用機械視覺去模仿人類判斷規劃路線,再用觸感技術,好似有雙手扶住用家的腰,去帶住用家安全行走。正正就好似帶住一個穿戴式的地圖,令到用家的日常出行可以更安全及獨立自主。」

GUIDi是一個人工智能動感導航系統,主要為視障人士及老年人提升自主出行的能力。它可掃描周圍環境,用於識別和分析障礙物和危險,並規劃無障礙路徑,實時進行直接準確度的導航。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曉玲,是專攻人工智能技術的城大博士生。「因學校跟香港盲人輔導會很接近,經常會見到視障人士而受啟發。」她感激創新科技署提供資金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導師協助聯絡製造商和專業機構,實質地支援市場推廣、人體工學、工業設計、機電整合,申請專利及產品推廣等,讓其科研理念變成真正的產品;更已獲得8項專利及逾10項國際性獎項,包括:日內瓦發明銀奬及「她愛科技」中國香港澳門區亞軍;還受邀到台灣、美國等地參展。「感謝主辦單位評審給予獎項肯定及資金輔助。」

「Neuropix」可穿戴神經刺激裝置:調節關鍵神經活動治療腦疾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研製 「GUIDi」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陳曉玲 (左圖右一)表示:「『智能腰帶GUIDi』利用機械視覺去模仿人類判斷規劃路線,再用觸感技術,好似有雙手扶住用家的腰,去帶住用家安全行走。正正就好似帶住一個穿戴式的地圖,令到用家的日常出行可以更安全及獨立自主。」
Neuropi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高偉堅謂:「『Neuropix』旨在成為一個非常用戶友好的解決方案,並經現代化改造用於日常生活,以幫助治療患有腦部疾病的人。這是一種不使用藥物的治療方法,透過我們的技術,改進用戶與社會醫療的連通性,提供更好的支持。」

「Neuropix」是一項將創新醫療科技技術與電子保健結合的解決方案,用於治療包括偏頭痛和癲癇等腦部相關疾病。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高偉堅為專門研究腦神經疾病的醫學博士,他透露:「靈感來自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的研究經歷;並受到以前在英國的科學家導師的啟發,比如他們最初發現在神經外科中使用電療法治療腦部疾病的應用。」他同時感激主辦方創新科技署幫助其專注於實現目標,為每個步驟提供指導,幫助他在設計和開發的現實時間框架內設定目標,令想法成功轉化為原型。還有後期階段的試點採用,鼓勵尋找創造性的方式,將解決方案提供給公眾並提高認識度。「非常感謝有機會參與『城市創科大挑戰』,因它確實有助於支持新療法技術的發展,對我們未來幾年的影響力發揮作用,成為我們創新的轉折點。」

「Point Fit」汗液傳感器:實時監測體能革新體育科學

城市創科大挑戰 創新者研製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Kenny Oktavius (左圖左一)表示:「在運動科學上,『汗液傳感器』(Sweat Sensor) 可幫助實時監測佩戴者的身體狀態,有效防止過度訓練,避免受傷。對於需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能提高量身訂制的訓練計劃精確度,讓運動員可在安全可靠的指標下,進行高強度訓練計劃。」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Kenny Oktavius (左圖左一)表示:「在運動科學上,『汗液傳感器』(Sweat Sensor) 可幫助實時監測佩戴者的身體狀態,有效防止過度訓練,避免受傷。對於需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能提高量身訂制的訓練計劃精確度,讓運動員可在安全可靠的指標下,進行高強度訓練計劃。」

「PointFit」是一款超薄的皮膚貼片,能實時和持續地監測身體狀態,並將資料傳到手機APP!非常適合 家中老友記以無創傷的方法監控健康。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Kenny Oktavius透露,其靈感來自電視遊戲機的足球遊戲,希望人們在實時且無創傷的情況下追綜時刻都在變化的身體狀況,以改善生活質素及提升運動效能。在醫療護理上可助醫護人員實時監控病人的生物標誌物,提高診症及治療的準確度及拓展臨床醫學分析的可能性。在護理上則透過分析實時數據,提早預知可能的突發病變。「感謝主辦方創新科技署在資源及業務支援上提供充份的幫助。在開發過程中不時主動關心進展,提供適時支援,幫忙拓展創業人際網絡;還提供很多市場推廣資源,提升曝光率,讓產品更快接觸到特定目標客群。」

【城市創科大挑戰】官方網址: https://www.citytechgc.hk/zh-Hant/